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马波亭

吴少如 改编

    元末明初,南弄村出了一名文武猛将——胡深。此人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统帅着龙泉、庆元、松阳、遂昌四县兵马,后因看不惯元朝统治者的昏庸无道而协助朱元璋打天下,为创立大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朱元璋为表彰其功勋,册封胡深为王府参将,并赐一宝马,名曰桃花马。此马颇有灵性,日行千里,在平定江西、温州等战役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是一匹难得的好马。
    在攻打福建建瓯的战役中,胡参将中了奸计,不幸被对手陈有定所擒。俘入军营后,陈有定日夜不给吃食喝水,已是奄奄一息。因胡参将乃虾精下凡,虾缺水是不能活命的。在万般无奈之下,胡写了一封书信,放在一个双层的葫芦瓶夹层里,吊在桃花马脖子上。桃花马伺机逃出敌营,马不停蹄,日夜兼程赶往龙泉家乡搬救兵。此马到了龙泉县城,围着县衙转了三圈,见没人理会,就前往南弄胡府求救。
    当时龙泉到南弄要经过离县城十五华里的周际岭,此岭五里长,十分陡峭,行人就是空手攀登都要歇好几歇。桃花马救主心切,只顾拼命奔跑,顾不上吃一点草、喝一口水,眼看只要翻过山岙就可到家了,可马已是饥渴难耐,最终累得瘫倒在路边,大口地喘着粗气。想着主人在敌营中受苦,桃花马无奈地用两个前蹄拼命地往地上抓,想抓出水来,抓呀抓……终于被抓出了两股水来,而可怜的桃花马终究劳累过度,身疲力竭而死了……
    消息传到胡府,胡府家人赶到现场,从马脖子上取下葫芦瓶方得知胡参将已中计被擒,但终究时间太长,路途太远而无法救回。
    这个故事传了一代又一代,人们无不为这忠实的桃花马所感动,后人为了纪念它,就在它抓出的两窟泉水边建了一个亭,取名马波亭,并在亭子的瓦片上用朱砂写着“马波亭”三字。
    在如今的周际岭与南弄交界处,马波亭依然屹立在风雨中,亭边的两窟清纯香甜的泉水,似乎正向人们诉说着这段佳话。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3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