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治水管水常态化 河长制迈步新时代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一夫 通讯员 季琳敏)“我村东侧沟渠存在一起生活垃圾乱倒情况……”日前,市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上传来了道太乡供村网格员兰建平的新信息,该村河长办接到信息后立即进行了处理,及时解决了污染问题。
    自“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河道卫生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一系列行动,对境内的主要河道、沟渠、溪流进行彻底清理,有序拆除河边违章建筑,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治水共识和环境卫生“相互监督、互相促进、共同管理”的治理体系。
    近日,宝溪乡溪头村,一对新婚夫妇将一桶鲤鱼倒入村边的溪里,成群彩鲤在清澈见底的溪中时而摆尾、时而争食,激起阵阵水花。近年来,大力推进村庄、河道治理的溪头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偏远小山村的名气逐渐向外传扬,引来一波波慕名造访的游客。谈起这些年村庄发展的巨大变化,村民们一致称赞因护溪护鱼出了名的溪头村村级河长曾志华。
    我市是三江之源,水系发达,共涉及1条丽水市级河道和22条县级河道。目前,我市已设置河长牌502块,所有河长公示牌均建立档案台账,内容包括公示牌编号、类别、数量、位置等。“村村有河长、层层有监督、事事有落实”的“河长制”工作全覆盖责任体系已全面形成。像曾志华一样,700多位河长各司其职,默默地守护着碧水蓝天。
    今年来,我市坚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实现江河湖泊河长全覆盖,并将“河长制”工作延伸到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全面完善河长制体系,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今年,我市对完成整治的35个劣V类水体点设立“沟渠长”,实行交办制管理,验收一个交办一个,实现“一沟一长”“一渠一长”,带动村民齐治水。在IV、V类水体整治后,也参照“劣V类水”交办模式,设立“沟渠长”,强化管理,确保水质不反弹。
    我市还通过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和培训会议、明查暗访、媒体曝光、效能问责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河长履职能力。
    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普及“河长制”APP、微信群应用,通过钱塘江流域“河长制”信息化系统,细化实施方案,实现手机端查看河长日常巡查、河长日志、信息公开、随手拍、事件跟踪等,全力推动“智慧河长”建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4 13: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