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五水共治”再翻新篇 力绘我市“剿劣”蓝图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一夫 通讯员 季琳敏)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在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我市凭借自身区位优势,勇立全省治水潮头,成功创成“清三河”达标县,连续于2015、2016两个年度获得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近年来,我市在“五水共治”工作中提标提质,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做出了诸多努力和探索,制定了抽查督导、全程跟踪等制度。为确保水质长期稳定不反弹,对已整治的水体进行动态监管,对已剿灭的劣V类水体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现场督查,实行“每周一排查”“每周一检测”“每周一通报”,并将排名并列入考核,力争12月底前全境水质实现Ⅲ类及以上。
    治水不忘创新模式。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深化了“河长制”工作,在原基础上,市治水办对完成整治的35个劣V类水体点设立“沟渠长”,实行交办制管理,验收一个交办一个,实现“一沟一长”“一渠一长”。各乡、村级河长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河长制”工作新模式。城北乡的“东书模式”推动“垃圾革命”,开办置换超市,以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的方式,有效保护了河道环境;岩樟乡的“石坑模式”推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保卫“治水”成果;竹垟畲族乡的“一把扫帚扫全乡”机制,确保治水成效;屏南镇聘请农民摄影家担任治水监督员等等。
    治水不忘优化管理。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效,我市全面普及“河长制”APP、微信群应用,启用了钱塘江流域“河长制”信息化系统,细化实施方案,完成数据对接工作。“河长制”信息化系统启用后,可通过手机端实现河长日常巡查、河长日志、信息公开、随手拍、事件跟踪等多种功能,也可在电脑PC端进行各种数据汇总和统计,进一步加强了治水监管的能力。
    治水不忘群众宣传。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借助宣传牌、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分阶段地宣传“剿劣”工作。开设“五水共治”监督专线,方便群众全方面无死角对治水工作进行监督。落实专人对接群众投诉、举报一一登记,及时交办处理。同时,积极开展“治水剿劣”进乡入村文艺宣传巡演活动,以歌舞、相声等表演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护水的重要性。组建“五水共治”宣讲队,进村、社区面对面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及保护水环境有关知识,让“治水剿劣”在群众心中扎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5 10: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