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剑瓷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

    见习记者 项素兰                      

    日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正式公布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我市徐朝兴、毛正聪、夏侯文、张晞、沈新培、陈阿金、郭家兴七位大师榜上有名。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近日,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徐定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强劲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走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迎接新挑战。连日来,市青瓷行业协会、市刀剑行业协会多次组织行业大师、企业等一起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将十九大精神化作剑瓷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品牌是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打开山门请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以办节参展为载体,唱响剑瓷品牌,并依托品牌效应扩张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剑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02年以来,连续举办10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吸引了众多嘉宾和游客到龙泉赏瓷论剑品茶、养生休闲旅游。在充分发挥节庆集聚效应的同时,我市迈开大步走出去,积极向外界宣传展示青瓷宝剑魅力。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百余款近4000件龙泉青瓷惊艳亮相,再次化身友谊使者,成为“中国神韵”一道耀眼的风景线,见证世界重要时刻。去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几乎无处不在,小到与会嘉宾面前的茶杯、桌上的笔筒,大到国宴桌上摆放的餐具,无不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七款35件青瓷国礼更是向世界介绍厚重的中华文化,展示了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
    11月10日,沈广隆剑铺132周年暨沈新培师徒作品巡回展走进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陕西省西安市,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体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十九大为我们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市刀剑行业协会会长周正武说,宝剑行业将立足新时代、担起新使命,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创新理念贯穿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以及产业基地建设等过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协会将创造更多平台,充分发挥大师带徒传艺、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整合高技能人才培养资源,拓宽高技能人才成才之路,为宝剑行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十九大提出要建设文化强国,对我市剑瓷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瓷、宝剑,喜欢青瓷、宝剑,收藏青瓷、宝剑,传播青瓷、宝剑文化,是剑瓷行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徐定昌介绍,接下来,协会将在上海、西安等5个城市进行作品巡展,加强市场对接,提升龙泉青瓷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中国五千年特色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徐定昌说,在新时代新背景下,传统文化应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文化作品的质量也要提高,要坚持以艺术瓷为引领,把作品做好、做精、做美、做细,不断走向个性化、精品化、高端化、专业化、定制化,跟上时代的步伐,展示更多的魅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龙泉剑瓷文化人正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主动担当起中华文化传承、文化复兴的责任,弘扬匠人精神,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剑瓷文化,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5 11: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