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大因素影响雾—霾产生

    雾、霾作为天气现象古已有之,史书多有记载。总体来讲,雾、霾均可能导致能见度降低,但两者成分有差异,雾以空气中悬浮的小水滴、冰晶为主,霾则主要为固体悬浮颗粒物;前者出现时相对湿度一般过饱和,以微小水滴为主;后者则相对湿度较低,以颗粒物为主。
    近些年,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产生较大影响。雾与霾,尤其是霾,事实上已不是一个单纯天气现象。
    中国气象局雾-霾监测预报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龚山陵说,大气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大气化学反应过程是导致雾-霾天气出现的三大因素。
    污染物排放是雾-霾天气产生的“元凶”。据分析,污染源包括燃煤、机动车尾气、企业废气排放、地面扬尘、居民生活污染排放等。
    雾-霾天气出现,必须满足一定的气象条件。在静稳天气形势下,大气稳定度高,空气垂直对流减弱,不利于污染物和水汽垂直扩散;风速较小,不利于污染物和水汽水平扩散,使得大气污染物容易聚积在近地层某个区域。正是因为出现异常静稳天气,边界层高度从通常的2000米以上降低至100米以下,污染物如同被罩住了一般,可扩散空间急剧缩小,可混合的大气体积减小,造成霾加剧。在雾-霾天气下,污染物浓度上升使地面接收到的太阳辐射减少,地面温度较低,进一步有利于大气低层逆温,大气稳定度加大,霾进一步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雾-霾的大气化学反应过程也不容忽视。一些大气污染物在排放时就是颗粒物,比如扬尘、灰尘等;还有些污染物在排放时是气态物质,如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等,这些气态物质经大气光化学反应后,会转化为颗粒物。在很多城市,这些污染物对雾-霾的“贡献率”更大。据研究,湿度较大时,上述污染物从气态向颗粒物的转化速度更快,因此,在近地面水汽条件较充足时,不仅会出现雾与霾的混合现象,还会促使污染物浓度上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6 11: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