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村村海丝申遗降层“先锋”朱承根:

海丝申遗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走进小梅镇金村村,整洁的村庄环境和幽美的山水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梅溪河畔,低矮的土黄色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和往常相比,显得格外自然清新。这更多的是得益于海丝申遗工作带来的好政策。
    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小梅镇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明确了“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纳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遗产点名单,这个在中国青瓷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小山村,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
    然而,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据了解,金村村涉及到降层的农户共9户30余人,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在降层工作开始实施之际,遭到一些农户的质疑。”村民朱承根回忆道,当时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新建不久的洋房却成了村庄发展和建设的“拦路虎”,村民们也纷纷表示不忍心将自己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子进行降层。
    朱承根作为党员,主动站出来,第一个把房屋降层。他的率先垂范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慢慢改变了村民们的观念。“虽然房子降了一两层,但是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有好处,村庄好了,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朱承根说。
    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朱承根通过电视、手机、“党日活动”等途径一直在关注和学习报告内容。“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报告里的这些话,朱承根很有感触,他认为,支持“海丝”申遗项目,就是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实践。
    如今,随着码头保护展示工程、古道修复工程、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等项目陆续竣工,以景区化的建设标准对遗址、村落和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让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17 14: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