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住溪

莫子易

    住溪是在山群的脚踝之间走出来的,它的身体承载了山的重量,包含了山的元素。譬如,形状。住溪的山高大,起伏,不绝,住溪因此深邃,绵延,不断。譬如,绿。住溪的绿是以树的形态存在的,个体的树和成群的树,呈现的绿不尽相同;变化,多样,不确定,墨绿,深绿,暗绿,青绿,碧绿,蓝绿,黄绿,灰绿,褐绿,中绿,浅绿,淡绿,这些深深浅浅、或浓或淡、团状或者簇状的绿,在住溪的身上像山的样子倒映出来,展现出来了。再譬如,气质。住溪的山深厚,凝重,沉默,富有力气,像这一带的农民;住溪因此柔软,婉约,坚韧,绵长,像这一带的女人。
    住溪山的身形和颜色反映在住溪里,在住溪里经久浸泡,因此,住溪的水是绿的,住溪是绿的,或者说,住溪是以山的形态和颜色为主调,复加了水的元素和质地。
    住溪如果安静的时候,住溪山的形态和簇绿会在它的身体里保持完好。这个时候如果要看山,看山上的绿,就不用费力气抬头,低头就可以了。溪水里也有同样形状的山和同样深深浅浅的绿。溪水里的山和绿与溪水之上的山和绿是一模一样的。就像你站在镜子跟前,镜子里的你与镜子外的你是一样的,都是你,不是别的什么人。而且,水里的山形和颜色比水之上的山形和颜色更加水润,甚至使你油然而生某种幻觉。就像你站在镜子跟前,油然感觉自己很美或者很帅一样。这种直接的清晰的反映,甚至使你察觉自己嘴角上还有一粒饭没有抹去。
    住溪如果在奔走,住溪的山和绿是活跃的,跳动的。如果有阳光,那么跳动的住溪山就会一闪一闪,发出绿宝石一样的光芒。这个时候的住溪就变成跳动的水晶绿、宝石绿或者墨玉绿了。
    住溪迤逦,绵长。它的绿,时常以清澈方式出现。它的清澈能将水底的石子像鸭蛋一样一颗一颗映出来。如果掉进去一根针,也会映出来。
    住溪除了在山群里行走,还在很多村庄里行走,在田野上行走。住溪在经过村庄和田野的时候,它的身体同样承载了村庄的重量,田野的重量,同样有了村庄和田野的颜色和品格。这个时候的住溪,它的身体里有村舍、稻谷、树木、汽车、炊烟、农夫、村妇、老人、小孩,有牛群、羊群、鸭群,有狗觅食或者遛达的身影。
    现在,我经过无数簇绿的翻越,来到住溪。住溪真的是令人感动的。我如此沾染俗世诸多尘埃的轻浮之躯,它也宽容地毫不迟疑地容纳。而且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两个我。岸上的和水里的。表面上两个我是一样的,平行的,同步的。
    岸上的我走,水里的我也走。岸上的我故作沉思,水里的我也故作沉思。但两个我实质上是不一样的,完全不同的。是两个不同的我。一个身上沾满俗世尘埃,是个庸俗、混沌的。一个经过清澈住溪水洗刷、过滤,是个清明、洁好的。
    住溪就这么宽容地包涵着我往前走。在一处山脚下,住溪歇了一会,拐了一个弯。想起来了,老诗人闻欣是这么说的,住溪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就进入双渡垟村了。我跟随住溪,走进了双渡垟。一幢两层楼的青砖房子旁边,我看到流泉在跟一个村民静静地说话,还抽烟。流泉是写诗的,他脑门上的一缕浅蓝色的烟像诗的句子一样悬浮着。看来他早已到这里,他抽烟说话的样子早被住溪映到自己身上去了。在住溪,他的身影早与这里的村民、房子和树木映在一起,浑然一体了。
    住溪和山群浑然一体,和村庄、田野浑然一体,和人们、家畜、作物浑然一体。不知住溪在这一带山群里待了多久,走了多远,且又将待多久,走多远。但肯定是久远了,不然它是不会与这里的一切如此和睦相处,浑然一体的。
    这种和睦和浑然会继续流传下去的。
    流泉与村民说话的时候,我在旁边。从他们的话里,我知道那个村民在大上海做生意,在大上海有事业、房子和汽车。我觉得这个村民很厉害。现在,他回来把老房子收拾起来,做民宿,还要在铺满了绿的水上做竹筏漂流,让客人坐在水的中央,领略两岸的村庄和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绿。我更觉得这个村民很厉害。
    在住溪清澈、修长、蜿蜒的躯体上,有很多像双渡垟这样的村庄,安静,祥和,简单,干净。有很多像刚才与流泉一起说话的那个村民,勤劳,朴实,忠厚,善良,智慧。他们世代居住在住溪的山水间。这片山水里,他们有树木、竹子、稻谷、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猪、牛、羊、鸡、鸭、狗、鱼,有祖辈经久不衰的屋舍、村庄和土地,有千百年来的习俗、文化、宗祠和社庙。这里的山、水、村庄、人们、以及悠远的时间浑然一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