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冬季室内环境六大问题

    1. 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室内环境的直接杀手。每年我国城乡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致死事件,主要是人们在房间用煤炉取暖,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大部分病人会迅速发生抽痉、昏迷症状,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居住在煤炉取暖房间的居民千万要注意。另外,居民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也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2. 各种化学污染危害会更严重。由于建筑、装饰和家具产生的有害气体甲醛、氨气、苯系物和放射性物质氡等有害物质会大量聚集,虽然大部分化学性污染物质在冬季低温的环境中,释放量比较小,但由于人们为了防寒保暖,不注意开窗通风,室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的浓度就会增高,因此,冬季装饰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危害更严重。
    3. 生物性污染造成的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增多。冬季多发的各种流行病传染病都与封闭的室内环境有关。专家们认为这与冬季的气候与环境有直接关系。冬季又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室内空气中污染物质主要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黏膜刺激,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更大。据统计,我国老年人发病率及死亡在每年12月至次年2月,要比全年的平均数高出4倍之多。
    4. 公共场所二氧化碳浓度普遍增高。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门窗封闭较严和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致使室内程度二氧化碳浓度比夏季增高。特别是一些学校的教室、大型的商场等公共场所由于人员密度过大,二氧化碳浓度会大量积聚。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达到0.15%~0.2%时属于轻度污染,超过0.2%属于严重污染。
    5. 冬季室内温度过低过高对健康都不利。由于冬季室外温度比较低,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难以适应,不但容易患伤风感冒,严重的会使心脑血管病人猝死。反之,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则会使人体代谢功能下降,脉搏、呼吸减慢,呼吸道粘膜的抵抗力减弱,诱发呼吸道疾病。所以,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冬季室内温度的标准值为16℃~24℃,达到这个标准的室内温度就是舒适的室内温度。
    6. 保持室内适宜湿度也是冬季室内环境的关键问题。冬季北方气候干燥,加之暖气供暖,室内环境中的湿度往往较低。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流感病毒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咽炎、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病症。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使人皮肤干裂,过敏性皮炎、皮肤瘙痒不适等过敏性疾病。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冬季室内空气湿度标准为30%~60% 。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0 13: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