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降温了,家里有娃该如何防范疾病呢?

    秋冬季是各种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流行的季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支原体感染是常见的病原体,容易造成婴幼儿喘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和反复咳嗽。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感染可引起儿童急性胃肠炎,出现发热、呕吐、腹泻,严重的患儿可出现脱水和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
    秋冬季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和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寒冷干燥的气流容易造成气道黏膜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入侵从而诱发哮喘,因此,秋冬季也是哮喘发作的高发季节。
    季节变化、降温时,建议:
    1.避免过多带孩子出入公共场所,日常生活做到勤洗手。家中如果有人感冒要避免与孩子过多接触,保持居室空气流通。
    2. 随着气候转冷,要注意给孩子添加衣服,多喝水,保持气道湿润。
    3. 饮食宜清淡富有营养,忌食生冷、油腻、辛辣,对于咳嗽痰多的孩子可以适当增加白萝卜、冬瓜、百合的摄入,有一定的润肺止咳作用。水果中的梨也可起到润肺生津和止咳化痰的辅助作用。
    4. 保证足够的睡眠。
    5. 对于有气道过敏的孩子,如有确切过敏原的要远离过敏原,同时在寒冷的气候里出门可戴口罩或者围巾,避免过多地吸入冷空气而对气道造成伤害。
    6. 适当增加户外锻炼,如日光浴、空气浴等以增加孩子的耐寒能力,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哮喘患儿可以考虑散步、体操和羽毛球等,但是一般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和一些竞争性强的运动项目。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避免盲目使用感冒药和镇咳药。这是因为常用的感冒药都是一些复方制剂,对于单纯咳嗽、流涕或发热的孩子来说,并非对症用药。用药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
    特别提醒:
    很多家长会通过网络等渠道获取一些相关医疗和保健信息,提醒大家:每一个个体都有一定的独特性,特别是儿童疾病起病急、变化快,应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和诊疗方案,避免延误病情。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0 13: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