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香菇栽培从田头搬到家里

液体香菇菌块成为市民“阳台经济”新宠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真想不到,竟然可以吃上自己栽培的香菇。”“我已经摘了3斤多,味道很美味。”……连日来,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新推出的液体香菇菌块成为龙泉人“阳台经济”的新宠。许多已经开始尝鲜的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出在自家阳台上液化菌块长出香菇的图片,分享丰收的喜悦。
    把香菇栽培从田头搬到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自己亲手栽培的新鲜香菇,这件新鲜事来自于双益菇业的创新研发。
    11月20日,记者在双益菇业总经理叶松梅的带领下,走进生产车间。只见车间的铁架上整齐排放着菌块,铁架的底部有3厘米左右的水在滋润菌块成长,每块菌块上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煞是喜人。
    “我这次共生产了600多块菌块,第一批就采摘了300多斤,采摘期可以延续到明年三四月份。”叶松梅开心地说。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也正是双益菇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叶松梅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龙泉调研时,曾参观了双益菇业,鼓励他们要加大自主创新,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双益菇业一直牢记嘱托。
    这些年,双益菇业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目前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龙头企业,拥有两条国内领先的食用菌工厂化生态循环生产线,年产5000多吨新鲜食用菌,土地利用率是常规生产的20-30倍。
    近年来,随着“阳台经济”的风靡,叶松梅又开始在延长产品产业链上动起了脑筋。去年,双益菇业推出的金针菇、秀珍菇等盆栽,十分受市场欢迎。今年,当她看到传统的香菇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香菇产业发展的时候,便开始尝试液体香菇菌块栽培。“利用机械化接种,再将原材料进行压块处理。改善生产工艺后,菌块出菇有力,产量大大提高,人工成本大大降低。”叶松梅说,液体菌块既提高了香菇产业化水平,又可延伸到“阳台经济”,可谓是一举两得。
    让叶松梅欣喜的是,今年8月,液体香菇菌块刚试水市场,便得到了市民的热捧,这大大提高了她的信心。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她又在包装上做文章,给液体菌块采购托盘,制作小拱棚,既给香菇菌块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也方便市民栽培。
    “平时只要记得浇水和通风就可以,管理起来非常方便。”市民雷婧说,她购买了两块菌块,已经收获了7斤香菇。
    据介绍,双益菇业接下来还将通过与电商合作的方式,把液体香菇菌块推向全国市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1 11: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