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山绿水间 满目皆乡愁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龙南乡兴源村

    见习记者 李志翔                          

    当你踏上兴源村这片幽静的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密集的古树群,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村口最大的柳杉已经是700多年的‘高龄’了,这么集中的柳杉群是兴源村独有的景色。”兴源村党支部书记项昌贵自豪地说。
    龙南乡兴源村毗邻4A级景区——龙泉山景区,全村共有148户499人,耕地面积598亩,林地面积7648亩。村中名木古树众多,其中树龄百年以上柳杉有十余棵,郁郁葱葱的大树遍布村落。走进村内,可以看到村内一门多户,连绵成片的古民居基本保持清末至民国格局。村里的住宅、廊桥、庙宇都较好地保留了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的传统风貌。
    村中的田林老屋,虽然年代久远,房梁两侧马腿(支撑屋顶出檐的古建筑部分)的形状和周身纹路依然清晰,中庭右侧的木质水槽表面长满了青苔,里面的山泉水从来没有干涸过。项昌贵指着门柱上挂着的蓑衣说:“虽然现在村里没有人再穿过蓑衣,还是忘不掉以前大人们穿着它在田间劳作的场景。”言语间充满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
    由于部分民宅“上了年纪”成了危房,为了保护好这些古建筑,龙南乡工作人员对全村房屋进行安全检查。驻村干部蒋力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到11月,兴源村共完成6户一般C类(危房级别)建筑的改造工作,既保障了群众的居住安全,又使得这些历史建筑能够流传下去。
    近年来,兴源村也谋划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农家乐)经济,推进“农旅融合”工作。“我把村里瞭望亭的设计图纸都做好了,待建好后可以在瞭望亭看到全村的风景,让游客们迷上兴源村的四季景色。”项昌贵告诉记者,兴源村在气候上具有春季气温回升迟,秋季降温早,夏季无酷暑的优势,常年极少出现32℃以上的高温天气,是绝佳的避暑胜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2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