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梦想照进现实

山青水绿让秋丰村民捧上了“金饭碗”

    记者 姜爱华 见习记者 叶珍珎    

    7幢小木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这里,你可以品茶、闻香、看书、赏瓷,可以看山、看云、听风、听雨,享受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宁静生活。这是石达石街道秋丰村民宿“步远山房”的一角。
    “我们村的美是自然、闲适、田园的,游客来我们这里,除了游山玩水,还能赏盆景、游园林……现在经常有温州、上海的游客慕名来我这小住几日。”11月16日,在掩映在满坡翠竹林木之下的“步远山房”,民宿主人叶建忠告诉记者。
    秋丰村有4个自然村,全村600多人口。曾经,这里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内的猪粪脏水和生活污水直排,临时简易棚、猪圈、破旧房、残破菜园围栅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那时候,村民们多以做香菇木耳为生,生活水平在石达石街道处于中下游。村民们想改善生活,却不知路在何方。
    省道穿村而过,离城区约15分钟车程,建于1928年的合兴廊桥跨林垟溪而立,夹岸草木繁茂、花红似锦,桥下溪水潺潺,风景美不胜收。这里还有村民做苗木盆景生意的基础。
    “生态是秋丰村最靓丽的底色,更是不可复制的最大优势,发展近郊乡村游有独特优势。”2015年石达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村两委在定位该村发展时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发展近郊乡村游,带富全村村民,便成了当时村两委干部的梦想。从那时起, 他们带领村民,上下一心,以敢闯敢干的魄力,积极转产转业。同时,借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将一个破旧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一个干净、美丽的村庄。民宿产业顺势而生。
    “当我在山上花资金建造第一幢小木屋时,遭到了亲戚朋友们的反对。但我觉得我们村这么美,发展有特色的民宿肯定不错。于是,一年建一幢木屋,现在已经有7幢了。”原本做苗木盘景生意的叶建忠依托盆景苗木景观,做起自己心中的民宿。
    “无景园”是秋丰村另一家精品民宿。主人连老生是当地地道的“农民艺术家”,潜心钻研盆景苗木、艺术根雕多年,技艺堪称鬼斧神工。无景之园,名为无景,实为处处皆景。走进无景园,只见庭院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景,每个盆景形态各异,着实令人叹为观止。这几个月,连老生一直忙于建自家的“接待中心”。“我们没有想过要通过‘无景园’赚多少钱,只是想把我们认为美的事物与大家分享,因此每年我们都会对它进行修整。”连老生的儿子连岳松告诉记者,“无景园”凝聚着他们一家人18年的心血,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无景园”打造成集休闲、娱乐、观赏为一体的观光园,吸引更多的游客来秋丰村游玩。
    多年接力护绿,满园风景入画来。如今的秋丰,绿水青山掩映,小桥流水人家,处处是风景,户户是景观。而这些慢慢“长大”的民宿,已经成为石达石街道乡村振兴的一颗颗种子。目前,该村已有多家民宿投入运营。“无景园”“步远山房”“金玉农家”“寨里人家”“绿景农庄”等声名在外,游客纷至沓来,“古道驿站”等民宿正在紧张建设中。
    来村里游玩、住宿的人多了,餐饮业也应运而生。餐饮起家的“金色农家”从2008年开业至今,经过了3次扩建,每一次扩建,对于他们家来说,都是一次提升与希望。“我们的特色菜是红焖羊肉,客人来这吃羊肉几乎都需要提前预定。生意一直挺好,这两年我们的营业额每年都有100多万元。”说起“金色农家”的经营情况,业主叶鑫汉满脸幸福。如今的“金色农家”已是集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精品民宿。
    秋丰村党支部书记潘夏兴说,前几年,村里在外创业的人挺多,但现在返乡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今后,该村还会把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旅游的重点来抓,通过抓美丽环境,抓典型示范,不断推进民宿经济的发展,努力实现风景、文化与旅游的效益叠加。
    春天的海棠、夏天的紫薇、秋天的桂花、冬天的梅花……一年四季,秋丰村展示着与众不同的美。让每个人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个梦想已经照进现实。去年,秋丰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2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