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权”抵押唤醒农民“沉睡资产”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美飞)“没想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办理这么便捷,而且利率也不高,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上垟镇源底村村民谢先生来到龙泉农商银行上垟支行办理贷款,准备用以家庭农场的发展。
    在农村,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的瓶颈。农业经营风险大、周期长、季节性波动强等特点,决定了农村发展比较难以得到金融机构资金的支持。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所有和使用权、林权,简称“三权”,由于缺乏相关权证,难以用作抵押,成为长期无法激活的“沉睡资产”。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的有效转化,破解“三农”融资难问题,我市深化推进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工作,有效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农民可以将自己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所有和使用权、林权”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不仅申请周期缩短,而且流程简化、利率低。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农村“三权”抵押贷款,扩大了抵押领域,打通了农村“三权”由“资源”向“资本”、“死资产”向“活资金”转化的有效通道,不仅化解了“三农”融资难题,使农民的财产性权利转变成了现实收益,还使“三权”真正体现出市场价值,让有生产经营需求的农户多渠道筹集资金,激发了农民创业热情。
    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三权”抵押贷款余额总量16.09亿元。其中林权抵押贷款余额10.14亿元,比年初新增1.07亿元;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82亿元,比年初新增0.75亿元;作为全国试点县(市、区)之一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1.13亿元,比年初新增0.92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房所有和使用权确权颁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林地流转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2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