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游瓯江一号码头

陈华

    瓯江之源,发于龙泉。
    美丽的瓯江一号码头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龙泉城东,是集休闲、旅游、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平台。这里,虽然没有朱自清先生笔下那秦淮河边的香君故居、李白醉月、金粉楼台、桨声灯影,但这里山色如黛、温风如酒、水光潋滟、华灯四射、画舫凌波,足以让你流连忘返。
    高档、舒适的丰荷号画舫游船,前后灯笼高挂,舫边彩灯闪烁,舫内轻歌环绕,品茶闲聊,舫顶观光赏景。你也可乘瓯江渔船,泛舟水上。倘若白天,还有摩托艇、香蕉船、豪华游艇和竹筏供你选择。
    在一个星空的夜晚,我随着丰荷号往西,两岸别墅高楼,鳞次栉比,确有“锦绣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的意境。道旁的灯光照射到碧盈盈的水上,蜿蜒曲折,闪闪不息,赤橙黄绿,异彩纷呈,在微风吹拂下摇摆着婀娜的影姿,像是舞台上娉婷的舞女,楚楚动人。景中后沙大桥、圣塔桥、剑川大桥、济川桥、留槎州大桥、秦溪桥,横亘剑水,六桥卧波,航道通畅,航标鲜明,管理正规。圣塔桥的南端,原有明代建造的稽圣潭塔,2010年7月12日下午一时许,悄然倒塌,如今“碧潭塔影悬青汉,稽圣钟声渡白云”的诗情画意已被华严塔代之。北端桥头亭台与秦淮河上“石头城”的标志性建筑有同工之妙,古朴典雅。剑川大桥接轨高速,双向四车道,桥灯璀璨,音乐喷泉,与圣塔桥遥相呼应,美不胜收。
    来到济川桥,这桥建于宋代,米襄阳题名为“清化”。宋朝龙泉籍宰相何执中改称“济川”。历元明清,倾而建者数十次,至嘉庆十年(1805)县人李鹤棠以一万四千余缗复建济川桥,长七十余丈,广一丈六尺,上有桥屋七十二间,后又毁于水或火。经历历史变迁风风雨雨后,于1964年再次重建。大家都被高高的城门似的桥拱所吸引,据说当年是根据能通过60吨级的大轮船的高度造的。北端的“田螺旋”桥墩上,还留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标语。
    在这里西望,留槎洲公园出现你的眼前。留槎洲自古以来就是龙泉的一大景观,古传有仙乘槎泛水因留于洲,故名。北宋元佑年间,苏东坡书“留槎阁”三字,何执中刻匾于阁上,高阁凌空,亭姿雄伟。清末遭特大洪灾后,洲上建筑物与树木荡然无存。2002年,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山水古城,精品城市”为目标,作出了兴建留槎洲水上公园的决定。公园主要由留槎阁、观景廊、中心广场、园林绿化等组成,主阁仍以苏东坡“留槎阁”为名,如今的留槎洲已成为山水古城龙泉的一大亮点,是人们休闲娱乐旅游的绝好胜地。
    绕过济川桥,龙泉国际大酒店显得十分耀眼,高22层。2009年开业,有标准、豪华客房共210间,内设豪华宴会厅、风味中餐厅、欧陆西餐厅、茶艺大堂、上岛咖啡厅等。它是龙泉目前最高级别豪华酒店。
    船过酒店,棋盘山向你招手,传说因神仙在此山下棋而得名,现有神仙下棋的棋盘石、五显大帝庙、公婆殿等景点,热闹非凡。矗立在山上的华严塔灯光敞亮,华严塔建成于2010年12月。造形为八角形仿宋塔,塔身七层,附架下一层,共八层,建筑面积2750.218平方米,塔身高63.91米,塔刹高12.24米,塔基宽32米,塔身由塔心、外壁、回廊三部分组成,内设电梯和楼梯;塔刹为金泊包皮内为铸铁,塔基采用青灰砖贴面,塔墙体为白色,斗拱为暗红色。整体建筑雄伟大气、蔚为壮观。华严塔既展北宋青春亮丽之风格,又展时代英姿焕发之魅力。华严塔底座是圣宝博物馆。馆内藏品中包括华严三圣像、华严经手抄本、各类书画作品等。
    华严塔边上,崇仁寺露出一角,正是深山藏古寺的画面。伴随着崇仁寺的暮鼓敲响,市民们早在一号码头开始锻炼了,或太极舞剑慢跑,或踢腿柔肩伸腰,或唱歌拉琴跳舞,惬意得很,散步的人更是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夜色中的一号码头,让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射出美轮美奂,纷然璀璨,岸上的垂柳那淡淡的影子,在水里摇曳着;那柔细的枝条,在水中交互的缠着。道路设计弯曲平坦,美丽大方。溪边扶栏,像一排警戒的卫兵,手拉着手,潇洒文明。
    傍水而建的码头公园容纳龙泉青瓷、宝剑、航运、香菇、灵芝等各种人文原素。新植的各种名木,裁掉了部分枝条,树身用竹木扶着,俨然像一个个精神矍铄的老汉,站立在淡绿的草皮上。文化旅游广场边,虽然算不上“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明清徽派建筑,但白墙青瓦的主建筑内,在您体验餐饮美食、休闲K歌的同时,带您体验瓯江的历史文化变迁。公园东端的巨幅浮雕,展示了瓯江、闽江、钱塘江的发源地龙泉,自古以来就是“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展示出近年来治水的艰辛和成效,展示出瓯江上游渔业的发展。
    国泰民丰,金瓯辉煌。
    千百年来衍生的瓯江文化,在一代代瓯江人的传承中发扬。随着龙泉溪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的快速进展,两岸沿溪游步道的建成,我觉得美丽的瓯江一号码头,可与扬州的古运河、南京的秦淮河相媲美,并且更接地气,更贴近民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2 09: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