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留住美丽乡愁 感受传统魅力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屏南镇库粗坑村

    记者 龚隆淼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从市区出发,沿盘山公路驱车1个多小时,我们便可来到屏南镇库粗坑村。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加上境内依旧保存良好的明清建筑,每每到此都会让人忍不住下车走访一番,感受这个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
    库粗坑村位于我市东南方向,坐落在半山缓坡地带,与凤阳山自然保护区毗邻,村庄四周均是原始森林,群山环抱,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宛若仙乡胜境。
    走进村庄,沿溪而下,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那矗立在溪上的两座石拱桥,桥身长满各类花草,似乎在诉说着年代的久远。拾阶而上,寻一石凳坐下,闭上眼睛,感受微风拂过脸颊的温暖,倾听脚下哗哗流过的水声,满身疲惫顷刻消失,心灵顿时得到释放,仿佛进入世外桃源一般。
    穿梭在幽深静谧的古街巷间,原汁原味的市井风情愈发浓厚。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些传统的剪纸艺术。说起剪纸,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是少见,正面临逐渐消失的窘境,库粗坑村还保持着这样的传统,过年用的春花、婚嫁用的双喜,很多都是由当地人自己制作完成。
    “我们村现在还有几位剪纸传人,他们剪出来的作品完全可以和市面上一些作品媲美。”村民叶晓华说,村里的老一辈将剪纸技艺传教给小孩,希望这份传统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传统资源、纯朴的民俗特色,已然成为了库粗坑村人打开“财富门”的金钥匙。“我们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在保存好现有的历史古迹,处理好传统村落和农村建设的关系,打造具有‘库粗坑村’个性特色的发展模式。”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库粗坑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打造山水美景、做强山耕产品、提升山村特色,成效明显。在高山蔬菜、木材、毛竹、香菇、黑木耳、笋干等作为产业收入的同时,全面推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以生态农业、竹木加工、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等方式为抓手,逐步形成了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的乡村新格局。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3 10: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