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沃野平畴好风光

——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绿色畜牧业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侧记

    记者 周晓寅 见习记者 李一夫

    千里平畴成沃野,疏经通脉地生金。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龙泉大地悄然发生着。
    11月21日至22日,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绿色畜牧业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参会人员集中参观了龙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典型、亮点,亲身体验这片沃土正在发生的喜人变迁。
    青瓷保温杯盛装的龙泉金观音茶,一片片茶叶在滚烫的开水中翻滚,轻轻吹开杯口热气,啜饮一口,馥郁鲜爽,生津回甘,虽浓饮却并不苦涩,引来大家的纷纷点赞。在龙泉市食用菌全产业链展示中心,香菇历史文化主展馆、香菇展示服务区、菇林科普生态园等多个功能区域,处处透出浓郁的香菇文化气息。通过文字、实物、影像、体验等多元化方式,参会人员可以多方位了解香菇栽培1800多年历史和传统文化。“场馆内的每一处细节都非常精致,真是不简单。”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回去以后要开拓思路,在延伸产业链上多做文章。
    在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示范区,千里沃野欣欣向荣,一幅幅乡村美景图缓缓展现眼前。随着骑行绿道、茶园迷宫、观星露营基地、汽车露营基地等项目的建成,这里的美丽业态更加丰富,是丽水首家农业园区型3A级景区。“兰巨省级农业观光园规模大、上档次、交通便利、硬件设施好,生态循环和农旅融合是一大亮点。”来自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的张大斌频频点赞。
    位于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千亩竹林基地中的龙泉市康达生态养殖场,建成了园林式庭院,周边还有茶叶、水果、毛竹、珍稀苗木等,与以往的养殖场大不相同。畜牧进山、养殖上山、生态循环,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市域大循环、园区中循环、企业小循环”的山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像这样的规模养殖场已建成十余家,成为全省山区运用循环农业科学治理面源污染的样板区块。不仅如此,龙泉的“猪—排泄物—作物”生态循环模式获得全省农业水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大赛“十佳模式”;龙泉市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的经验,两次在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好龙泉,好仙仁,天然氧吧真养人……”在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兰巨乡仙仁村,村民们自发组织的快板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村庄的生机活力与乡风文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移民小区、精品民宿……每到一处,与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体现该村长寿、农耕、农业元素的场景,准备带回去认真学习。“仙仁村非常有特色,不像大多数农村盲目发展而导致千村一面,该村在发展过程中保持了农村的原汁原味。”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龙泉经验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教材,这一对比,既找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3 10: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