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汲取最原始的教化 收获最真实的感动

瞿津津

    我问父亲,家族里有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他摇摇头。看着他那被时间慢慢改变的脸庞,我恍然大悟,家规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文字,而是装在家庭每一位成员心中的尺子。良好家风的形成源自上一辈人的言传身教和下一辈人的身体力行。
    我家不是名门望族,也非达官显贵。在农村长大的父亲当兵退伍后分配到城里工作,母亲跟随父亲到城里生活。他们没有在意某些城里人对乡下人的歧视,以淳朴、善良、正直的品质赢得了同事、邻居和朋友的尊重。
    农民的淳朴、善良和正直在父亲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父亲幼年失恃,由祖父抚养成人,成长过程中难免遭人奚落,但父亲从不记恨。他始终相信“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同事、邻居、朋友有困难,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助人为乐。记得小时候,常常到吃饭的点了他还没有回来,当他满头大汗回到家时,我才知道是帮助邻居装电线、修电器去了。父亲淳朴、善良、正直的品质在单位和老家都是有口皆碑,现在亲戚朋友有难事烦事也总会请父亲一起商量解决。
    母亲从帮人打工到跟人合伙办企业当老板,一步步走来,都是以勤劳、善良、正直的品质感染着身边的人并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美好人格的伟大力量。
    当我步入社会后,面对复杂的人和事,更知道父母打拼的不易,但我知道,唯有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才能无愧于内心、无愧于他人。现在当我遇到困难时,总能想起父母坚毅的背影和豆大的汗珠。面对父母,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向上呢?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正是这种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的家庭教育,让我的品质烙下了优良家风的印记;正是这种“吃苦耐劳、与人为善”的家风传承,让我汲取了最原始的教化,收获最真实的感动。
    家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空间。现在我也做了母亲,我要将这种良好家风浸润到孩子的生活中,成为他今后为人处世的准则。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3 11: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