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言而有信 真诚待人

张亚婷

    我看《麦兜的故事》,真的是一点也笑不出来。麦兜的妈妈让麦兜吃药,说吃了药就带麦兜去马尔代夫。麦兜把药吃了,病也好了,但妈妈再也不提这回事了。麦兜执着地追问,妈妈一再推托。当看到失望的麦兜那段情节的描述时,我就决定,以后有了孩子,绝不欺骗他,绝不向他许下实现不了的诺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再小的孩子也需要尊重。言而有信,真诚相待是尊重的基础。现在,我坚持这个原则,从女儿打疫苗开始,我就告诉她“打针会痛,但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而不是说“不用怕,打针不痛的”。我向她承诺了的事情,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无法做到的事,要明确拒绝并晓之以理。同时,对她自己答应做到的事情,也坚决要求她做到。
    我妈妈是一个真诚待人、言而有信的人。她答应朋友的事,总是言出必行,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好。她帮助朋友的时候,总是全心全意。她答应领导完成的任务,不管是不是本职工作,都用一百分的心力去做好。她加班帮同事赶材料,要等对方确认后才下班回家吃饭。受妈妈的影响,我对朋友总是真诚相待,从不口是心非。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人若无信用,那是万万不行的。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不行。一个对孩子、家人都言而无信的人,如何在社会上获得他人的信任?美国政治家、物理学家富兰克林说:“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可见,只有真诚待人,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
    近年来,出现一个很火的句子,“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可见,诚信曾一度不被一部分人所看重。然而,时间却抹不去我国几千年的传统道德文化和铭刻至今的优良家风。今天,更多的人坚信,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准则。于是,我立下的家规家训是 “言而有信,真诚待人”。从自身开始,让好家风成为无言的教诲,世代相传。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3 11: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