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五小”监管 筑牢廉政防线

——凤阳山管理处推进“五小”监督工作纪实

    记者 胡杨                                

    “小机构、小资金、小项目、小采购、小权力被称为‘五小’,但廉政风险不小。”市凤阳山管理处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说,他们在龙泉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五小”监管工作,采取健全机制、完善规章、查找隐患、规范流程、严格追责等举措,推动本单位权力运行“小而合规”“小而有序”“小而廉洁”。

健全机制  筑牢防线

    在该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工作台账,里面记录着管理处从今年4月以来推进“五小监督”的事情。说起这本台账,他有些惭愧:“这本台账我做得还不够完整。”
    翻开台账,最早日期在今年4月6日。当天,管理处成立了“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 “五小”监管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凤阳山管理处成立补助项目督查组》是台账上的一条内容。为了精准扶持保护区毗邻村庄小项目建设,今年6月,管理处决定从项目推进小组抽出人员,成立补助项目督查组。督查人员深入兰巨、屏南、龙南等乡镇,对27个毗邻村的资金补助项目开展现场核查,督促各村严格按照项目申报内容施工,并建立项目资料台账,让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健全‘五小’监督机制后,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得小权力进一步得到规范,筑牢了廉洁从业的防线。”该负责人说。

完善规章  严格监管

    “《凤阳山管理处内务管理规定》出台”是台账上的又一条内容。根据实施方案,管理处于5月份出台了内务管理规定汇编。记者找到这本规定汇编,只见“工作制度”条目下就包括办公、签到、班子决策、首问责任、廉政建设、干部职工议事、安全生产管理等子条目,“财务管理制度”条目下包括了车旅费、车辆管理、公务接待、专项经费管理、办公用品购置及领用等子条目。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小机构存在较高的廉政风险,要通过出台系列监管制度,管住、管牢、管好“五小”,真正形成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良好习惯,防止小权利不受监督或为官不作为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5日,管理处出台了《凤阳山管理处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对资金管理、项目 申报、项目管理作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完善了资金和项目管理要求,优化了资金和项目管理程序,明确了项目实施单位的自主管理责任,强化了资金与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可操作性极强,为小资金、小项目的监管提供制度保障。

查找隐患  防范未然

    走进凤阳山管理处每一个科室,记者都发现有一叠厚厚的《“五小”督查座谈会记录表》。在资源保护科7月20日的记录表上写着3个发现的问题:小项目招标不是很到位;小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管不是很到位;小项目验收评估不是很准确。后面写了3条整改建议:所有项目都进行公开招投标;小项目也进行监理招投标;建议余副处长牵头组织成立小项目验收评估小组。整改时限为9月底。表格上有督查组成员的签字和回访情况登记。督查组成员刘玲娟表示,管理处通过严格督查、查找隐患来强化“五小”监管,堵塞管理中的漏洞,使“小事”更加规范,防止“小事”演变成“大危机”。


    记者走进管理处任何一个科站,都能看到《凤阳山管理处科站廉政风险点排查表》,表内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相应责任人、科室负责人等内容一目了然。如屏南保护站的排查表有一栏做了这样的记载——
     岗位职权范围:兼职管护员日常管理;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兼职管护员管理不到位,导致村民野外用火行为的发生;风险等级:低;防控措施:加强兼职管护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走村入户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加大野外用火巡查力度;相应责任人:梅某;科室负责人:颜某某。
     “这样的风险排查表处处提醒责任人应负的责任,监督到位、追究有力,有效遏制了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滥用职权、弄虚作假、逃避监督等违纪违规行为。”该负责人说。

规范流程  防控风险

    “为扎实推进‘五小’监管工作,我们通过‘十大行动’促进工作流程的规范化,以达到防控廉政风险之目的。”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负责人翻开工作笔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十大行动”的内容。“十大行动”包括基层站所大巡查、廉政教育大警示、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作风专项大督查、小项目招投标规范化大抽查、小采购项目规范化大抽查、小资金安排使用规范化大跟踪、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大督查、小资金使用绩效大考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大检查等。每一项行动都设定了起始期限和行动内容,如“小资金安排使用规范化大跟踪行动”起始时间为今年3月底至6月底,行动主要内容是对管理处去年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大跟踪,主要督查小资金安排是否合理,建设是否到位,用途是否规范等。
    “十大专项行动,有效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管理处落地生根,形成从严从实、立说立行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负责人说。

监督到位  追究有力

    “督促落实‘五小’监管工作追纪问责制度,是推进‘五小’监管工作的关键所在。”市凤阳山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处明确规定,各科站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对‘五小’监管工作不重视或落实不到位的,或被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通报的,根据单位考核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和职务、职称晋升资格。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 “五小”的监管力度,管理处于7月17日至21日开展了 “‘五小’工作督查周”活动。专门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处长担任组长,主要领导主动抓,牵头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了督查周活动有序、平稳、高效地推进。根据“分管领导不检查分管科室”的交叉检查原则,进行科学的督查周工作分工,设四个督查组,对8个科室、站所的小资金、小项目、小采购以及正风肃纪等方面进行督查。规范督查流程,督查期间组织开展一次工作交流座谈会,梳理一批自纠整改问题,解决几个实际问题,规范完善一套制度,召开一次督查工作总结反馈会。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期限,真正把派驻纪检组“真排查、真整改”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督查周活动是立规矩、建平台、优流程、强监管几个环节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督查周活动,营造了管理处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管住了‘小权’、盯紧了‘小事’、看牢了‘小钱’、跟住了‘小项目’,实现了小而有规、小而有序、小而廉洁的目标。”市凤阳山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3 11: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