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灵韵畲乡 风情罗墩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竹垟畲族乡罗墩村

    见习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吕律杨

    沿着宽阔的大道走进竹垟畲族乡罗墩村,只见这里白墙黑瓦,绿树成荫,溪流绕村而过,溪内彩鲤游戈,静谧和谐。
    罗墩村有72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66%,是全乡五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畲族文化底蕴浓厚。近年来,时代的变迁并没有改变罗墩村民独特的畲族特色,畲民们一直保留着民族的语言和生活习俗。平时,大家多用古老淳朴的畲族语言进行交流,以曲调委婉的畲族山歌传递感情,用纯美古朴的畲族舞蹈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以自成一格的习俗欢庆节日,更有独特艳丽的畲族服饰尽显民族风采。古老的畲族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村民雷金莲告诉记者,在他们村,还保留着传统风情的畲族婚俗,热恋男女常以对唱山歌联络感情。“婚礼中,新郎新娘对唱山歌,以歌当语,相互对答,倾诉爱幕之情。”雷金莲说,唱山歌是畲民不可或缺的活动形式,不论男女老少大都善歌。大家以歌代言,沟通感情;以歌论事,扬善惩恶;以歌传知,比睿斗智。不仅婚嫁喜庆、逢年过节时唱,且在生产劳动、招待客人、闲暇休息时也唱,甚至在丧葬悲哀时也会以歌代哭,以别样的方式一吐衷肠。
    “特别是冬天,在中堂边或厨房饭桌旁挖一火坑以炭火取暖,一家人围坐,或者约上三五个好友,唱山歌,叙家常,非常温馨。”雷金莲说,如有客来,随手拎一把小竹椅,围坐于“火炉塘”四周,是他们会客的一种礼仪。2010年,畲族“火炉塘”(民俗)被评定为龙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罗墩村紧紧抓住畲族特色,积极挖掘、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成为了乡里典型的民族文化村。村里保存了“百年畲族传统服饰”两件,并成立山歌队,定期学习畲族山歌,积极传承弘扬畲族文化瑰宝。
    该村党支部书记方青山告诉记者,每年的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村民们都会穿上民族盛装,载歌载舞,蒸煮乌饭,祭祀祖先,并举办畲族民俗传统文艺汇演、山歌对唱等活动,异常热闹。
    特有的民族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为罗墩村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如今,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村里品尝风味独特的畲家美食,观畲族舞蹈,听畲族山歌,参与织彩带、做白馃、跳竹竿等民俗活动,尽情体味畲乡特有的文化风情。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4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