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条从美丽通向富裕的新路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练郑微 季晓卫   

    冬雨迷蒙中,村道边的银杏树下铺满了橙黄的落叶,龙泉溪畔,三五成群的游客边赞叹,边把美景在镜头中定格。不远处,家门口的小菜园里,民宿主人在采摘时令蔬菜,心里盘算着如何接待好纷至沓来的顾客……
    近年来,剑池街道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通过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以及“六边三化三美”等特色工作,扮靓美丽乡村,做大美丽经济,呈现出“绿富美”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美丽风景成增收驱动力

    “晚上哪里吃?茶坦人家的生粉粿不可错过。”“茶坦人家”农家乐因农家菜远近闻名,更因美丽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沿着仿古的木制楼梯而下,走进“茶坦人家”的“后花园”,顿觉视野开阔,一古色古香的亭子坐落在田园之上,品尝着特色小吃的顾客在里面畅聊天南地北。四面青山环绕,一条小溪从田园中间潺潺流过,目光所及一片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如今的农家乐已经不仅仅只卖食物,更重要的是要‘卖风景’,让客人满心欢喜地留下来,在这里玩高兴。”老板娘洪宁华告诉记者,这片美丽的田园风景就是她家农家乐的成功关键。这几年,“茶坦人家”一直在与时俱进,从单纯的农家乐向有品质、有服务、有故事的方向发展。不仅学会了“打扮”,利用怀旧的家具、青瓷杯具等装饰营造出淳朴更具文化内涵的农家风格,还“内修于心”,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
    2007年,洪宁华夫妻在茶坦村办起农家乐之时,并没有想到他们的经营理念会出了名,吸引众多周边游客慕名而来。洪宁华说,除了经营理念外,农家乐的成功也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若在以前,我们真是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就能赚起‘美丽收入’。”
    茶坦村风光旖旎,因其“狭口而入,谷地一番,豁然开朗”,而被誉为“剑川桃源”“龙泉桃花源”。村民胡显军告诉记者,早年村里的环境卫生很差,道路坑坑洼洼,垃圾乱堆乱放,村民的收入也不高,“桃花源”有其名却无其实。这些年来,茶坦村修建康庄公路,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当地老百姓借助“乡村游”的东风,办起了农家乐,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途径。茶坦村村委会主任胡建友说:“如今,村里的‘绿富美’越来越多,去年仅农家乐收入就有160多万元。”
    靠旅游业致富的,不止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每到旅游旺季,农家乐生意繁忙,也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日平均工资有100元。“忙的时候,一天要请10多人来帮忙。乡里乡亲好说话,打个电话,人就来了。”洪宁华说,还有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卖起鸡蛋、大米、杨梅干等农副产品,有些收益好的村民日营业额都上千元。
    如今,美丽乡村已成茶坦农民的幸福家园。如果说曾经的农家乐倚景而生,现在的农家乐则已自成风景,甚至带动周边村庄的发展。

绿色生态跑出“加速度”

    和茶坦村一样,剑池街道许多村庄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完成了亮丽转变,宏山村也是其中之一。作为省道沿线村庄,宏山村深入推进“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并结合地理优势,做起了土地文章,不仅带动了村民的就业,而且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进一步推进了全域旅游。
    宏山村地处龙泉近郊,交通便利,近几年积极探索特色村庄发展新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因村制宜,统筹规划,与周边茶坦村、宏阳村抱团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农家乐等生态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其中,宏山草莓精品园、杨梅采摘基地、天堂山庄等成为人们采摘、游玩的好去处,“天下粮仓”“美丽乡村农家菜”等农家乐成人们品尝美食的好地方。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宏山草莓种植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目前,宏山草莓园总面积达100多亩,共有种植户16户,去年收入达150多万元。
    2014年,在村里的支持下,种植户陈显平建起了大棚,实施大棚草莓与其它水果、蔬菜轮作栽培模式,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去年,他家种植3亩草莓,收入9万多元,同时实施蔬菜、西瓜轮种,再添收入近2万元。
    发展得红红火火的草莓种植园吸引了不少八都、小梅等周边乡镇村民前来创业。宏山村村民也借助这个东风,纷纷开起了农家乐餐饮,逐渐打造成“品农家菜+摘草莓”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为本地农民带来不少的收益。
    美丽环境还唤回了许多外出人员返乡创业。22岁的上垟镇农民蔡兴武和父母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种植天目山小香薯多年,随着返乡创业热潮的兴起,他们放弃了在千岛湖累积起来的资源和人气,去年回到龙泉,在宏山村办起了小香薯种植基地。蔡兴武说:“在家乡做过许多调研,发现宏山生态环境好,土质符合小香薯的种植,就在宏山流转了60多亩土地种上了小香薯。现在第二批小香薯已经成熟,马上就要上市了。”
    扮美扮靓城乡,就是要让美丽环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剑池街道立足美丽环境,大力实施“绿色剑池、和谐剑池”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快建设“创业有成就感、居住有享受感、外出有自豪感”的江南新城步伐。2016年,剑池街道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605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4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