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双增”工程催开 “高山花”

龙南乡大庄村成功逆袭跻身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

    见习记者 李志翔                 

    “这两年来大庄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国庆节村里的民宿一个空房间都没有。”11月24日,龙南乡大庄村村民叶林养告诉记者。
    大庄村地处龙庆景交界处,是龙泉通往景宁的东大门,全村179户689人。这原本是一个地处偏远、经济落后的小山村,村民大多务农为主。为增加收入,村里的中青年劳力大量外出打工,村庄一度成为“空心村”。
    但大庄村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与龙南乡其它高山村庄一样,这里夏季凉爽,是不可多得的清凉世界,这儿还有村民们引以为豪的德孝文化。龙南乡党委、政府认为,大庄要富民壮村,靠的就是这高山生态与德孝文化,当务之急是把外面的人引进来。
    随后,该村抓住“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契机,通过荷花公园、文化礼堂、活水进村等系列工程,全面提升了村庄的环境,并借力民宿、高山蔬菜(草药)大力发展“农旅融合”,逐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贫穷山村向一个以德孝文化为载体的美丽宜居村蜕变着。
    “蝶变”后的大庄村,也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2016年,龙南乡擂响“双增”攻坚战号角,大庄村两委抓住机遇,通过发展民宿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历时一年建设,今年8月,占地面积达900余平方米的大庄民宿正式竣工,民宿以高山避暑、养生养老、德孝文化为主题,有26个客房,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试营业期间,村内民宿大受欢迎,很多市民带着子女来大庄避暑,国庆假期也是天天爆满。”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叶士文告诉记者,不单是我市市民,邻县景宁的游客也经常来大庄旅游,学习交流村庄发展经验。村民们自豪地说,以前自己村落后,想出去走走都去景宁县英川等地,现在村里好了,游客和景点互换了,大家都觉得十分高兴。
    近年,高山种植也在大庄村兴盛起来,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村内50亩的蜂斗菜药材就是典型的生态富民产业。蜂斗菜种植环境要求低,而且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之功效,可用于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深受市场欢迎。“你别看它出土的叶子部分只有一点,底下的根茎却十分饱满,产量可不少。”村民叶传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亩年产量平均600斤,按2元一斤的市场价来计算,50亩的蜂斗菜一年可为村民增收6万元。
    “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山上荒地的破旧灰寮被铲除,清理出发展空间。村里又出妙招,买来了1万余株水果树苗种植在荒地上,让村民们自己经营照顾,所有挂果后的收益归村民所有,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促进了村民增收,达到双赢的效果。
    如今,天麻药材、兰花苗圃、高山玉米等种植项目也在勤劳的大庄人手中搞得红红火火。“等今年春节大庄民宿正式营业,农户家的地瓜、扁豆、土鸡蛋都不用愁销路了,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自产自销。”叶士文说,随着德孝桥竣工、瀑布游步道的完善,大庄美丽乡村建设雏形基本完成,现在返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去年,大庄村人均收入达到9344元,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帽”终于摘掉了。
    牢牢把好“机遇期”,举好“生态牌”,打好“组合拳”,大庄村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山村蜕变为一个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
    龙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增”攻坚战已经打响,大庄村依托毗邻龙泉山的优势,将继续大力发展高山经济、清凉经济、美丽经济,加快培育生态精品农业,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疗休养基地综合体,进一步推进富民壮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7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