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叶浩

    我的家庭不同于一般家庭的三代同堂,祖上是旧社会时的地主官僚,历经新中国解放的劳改教育,祖父诞下父亲时已是年逾半百,可谓老来得子。
    祖父最早是一介农夫,待出狱之时已是身无长物,与祖母两人带着襁褓中的父亲在当时的龙渊镇谋生。幸得早年间拜学当地的文化大师,习得风水学识,凭借着一手替人合婚丧葬择日的风俗技艺重新拾掇家业。据说后来祖父在龙泉小有名气,上门拜访求愿之人络绎不绝。由于年事已高又时常过度操劳,祖父罹病于床榻之上,但他仍是对人有求必应,知无不言,甚至在弥留之际还对我父亲心存愧疚,觉得未能尽完自己的责任。我祖父一生穷苦,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或许是由于祖父母在我父亲出生时年事已高的原因,我父亲从小就体弱多病,边养病边求学,也没正经上过几天学,读至三年级时就干脆休学回家跟随在祖父身边,学习合婚丧葬的风水学识。几年后我母亲由农村嫁至我家,纯良朴素,还时常教父亲识字写字。祖父过世以后,我父亲便接手祖父生前的行当,子承父业,也是得心应手。父亲身形消瘦,不算康健,刚过四十岁就时常病痛缠身,痛风发作之时无法落地行走,难以根治。
    父亲所做的事情一年无休,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夜半有老人离世,一个电话父亲便奔走不及,忙碌时常常几天无法正常休息。
    父亲待人谦恭,广交朋友,与人相处也十分友善,偶尔邻里之间送他几颗自家种的青菜萝卜,他便不亦乐乎。闲暇时摆弄文墨,写得一手好字,不时还作诗一首。我不敢妄自菲薄说自己出身书香门第,但也绝不敢轻言父亲不是个文化人。
    我一直遗憾自己出生就没有见过祖父母,时常感叹没有老人溺爱的童年不够完整。但我的父母给了我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没有打骂教条,没有思想上的强迫,我似乎也没经历过成长过程中的青春叛逆。父母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从初中时我就自己决定要读的学校,自己考虑日后要发展的方向,而他们所做的就是给了我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我想正是父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勤俭持家的生活作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7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