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勤奋 友善 感恩

家风,我们安身立命的资本

胡燕姿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家风,良好的家风是家人一生的财富,我有幸出生在一个颇具传统文化美德的家族当中。我家的家风是“勤劳、友善、感恩”,我的妈妈则是家风的主导者。
    我妈妈是我今生最重要的老师,她儿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小腿落下了残疾,且未上过一天学,但她却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是一个停不下来不知疲惫的“陀螺”。
    早年在农村的时候,她就以“最勤劳”赢得村子里人的尊重。她每天不光要料理家务,还要上山砍一担柴火。此外,我家地里的蔬菜也总是比别人家种得多、长得好,妈妈的各种“勤劳”简直让村人“叹为观止”。搬迁到县城后,她很快又成了工厂里的名人。厂长曾告诉我,我妈妈是每天最早到厂又最晚回家的工人。勤劳已然成了妈妈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为什么要那么勤劳?用妈妈自己的话说就是:用勤劳换取财富,可以挺起腰板做人。
    有这样的妈妈,我岂敢怠慢,每当想起身残志坚的妈妈,我就会觉得“争气”是自己的份内之事。从小,我在妈妈身边耳濡目染,我看着她起早摸黑、夜以继日为自己的小家庭创造财富;我看着她腿脚不便但依然不放弃追求生活的美好;我看着她一个弱小的女子没有太多依靠却努力为我们撑起一片天。潜移默化中,她的“勤劳”便渐渐变成了我的“勤奋”。所以,资质平凡的我在学业上一直很努力,在大学时我还通过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用双手挣取几乎所有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我俨然也成了同学们学习的“励志榜样”。
    妈妈还特别善良。她总是教育我们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要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友好对待他人。妈妈还时常嘱咐我要懂得感恩,要铭记并且在有能力之时回馈恩情。
    多年来,我们辗转在多个地方生活,不论在哪,人们说到我的妈妈总是竖起大拇指。曾经那有些小气的老房东,对待我们一家也能如本家般十分友好。如今,庆元金球影院的股东们对待他们的烧饭阿姨——我的妈妈,也同如“家人”。其实,友好是相互的,从“陌生人”到“家人”,这中间需要跨越诸多“人情世故”!
    在“勤劳、友善、感恩”这样的家风影响下,最受益的人是我和我妹妹,这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安身立命的资本。无论到哪,无论何时,我都不忘妈妈身上可贵的品质,我都为自家的家风感到自豪。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7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