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隐匿在青山绿水间的古风瓷韵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查田镇上墩村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君  

    走进查田镇上墩村,一棵棵树龄千年的古樟树枝繁叶茂,一栋栋青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排排斑驳的古墙,默默地诉说着村庄的古老久远与沧桑。
    据说,北宋年间,离村不远的大窑、金村、溪口等地瓷土矿产丰富,青瓷窑产业已相当发达。北宋晚期,叶氏和季氏祖先先后迁居上墩村,以烧制青瓷为生。南宋至元代年间,上墩村青瓷窑业达到最鼎盛的时期,处处店铺林立,窑火相望,热闹繁华。如今,位于上墩村口的瓦垟窑窑址,就属于溪口青瓷古窑址,瓦垟窑生产的哥窑瓷片既有厚胎铁骨,又有薄胎铁骨,尤以夹心饼干似的薄胎为贵,是目前发现的全国唯一一座薄胎铁骨哥窑古窑址,有很高的考古研究价值。除此之外,村内还有棉田窑、黄前绳窑等,其出土的青瓷特点与瓦窑垟如出一辙。
    上墩村除了古窑址,古巷、古屋、古宗祠等历史遗迹也保存完整,村中的龙盘社始建于南宋,有800多年的历史。社庙旁有一株近千年的古樟,庞大的树冠浓荫蔽日。古村依偎着千年古樟树,古樟树守护着古社庙,村民把这棵千年古樟称为上墩村的守护者和历史的活见证。
    在上墩村迂回曲折的村巷里穿行,巷间房屋错落有致。铆钉的木门,木质门框的雕花,风吹雨打的墙面,每一个小小的院落独成一景。房顶呈三角切面,房梁飞瓦,两端龙首翘立。阳光洒落下来,洒到这窄窄长长的街巷,照耀着每一砖、每一瓦、每一石、每一个屋檐。
    近年来,上墩村对古巷、古祠堂、古窑址等古建筑进行多方位的修复完善,传承好现存的农耕生活,保存好历史的真实性,并通过挖掘村庄的亮点、特色,以“原生态”让上墩村成为一个“活态传承”的古村落。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推进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多角度挖掘古村落丰富资源,梳理整合历史人文元素,让文化遗产得到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传统村落资源禀赋的独特优势,建设美丽乡村,丰富旅游资源,发展美丽经济,不断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墩村党支部书记刘马奶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8 09: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