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一个文明赏花人

    这些年,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我市园林部门做了许多工作,在大街小巷、零星空地都栽植了大量的苗木花卉。无论春夏秋冬,在龙泉处处可见花团锦簇、群芳争艳,仿佛走进了一个大花园,让人赏心悦目。
    见到雪白的茶花、金黄的银杏叶、幽香扑鼻的桂花……笔者也常会驻足欣赏一番,但攀折、甚至整株搬回家的心思却从不敢有。可就在我们身边,也有那么极个别的人看到美丽的鲜花、丰硕的果实,就想着据为己有。采观赏李的、摇桂花的、打银杏果的……各种破坏景致的事情不时有所耳闻。更有甚者,直接把大街边花箱里鲜花整团撬走、把摆放在街道边盆景整盆搬回家,笔者日前在西街古街就听说这样的事情。如此恶劣行径可说是煞风景至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这心要有度。这个度就是严守法律,严守规则。园林绿化给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让观赏者愉悦心情,对于这美好的事物,我们每个人都应细心呵护。倘若因为爱美,就非得占有,那么这个爱就过于自私了。而为满足个人的私欲,甚至整株、整盆往家里搬,已不仅仅是自私了,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一花一草皆风景,一举一动见风格。爱花惜花、文明赏花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公德心,彰显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或许,有人说,不就是摘几颗果子、采两束花吗,有必要这样上纲上线?其实,这是一种狡辩,是对自身不文明行为的托词。如果人人都“有花堪折直须折”,那么,我们龙泉的大街小巷中的绿化估计只能剩下一点残枝败叶了,所有的人都别想赏花了。
    龙泉“大花园”很美,但这个美需要大家的齐心维护。请做一个文明的赏花人吧,手下留情、脚下留意,让文明成为一道比花朵更美丽的风景。
                                             周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8 09: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