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景美人和乡风睦 特色小镇入画来

上垟镇荣膺“全国文明镇”称号

第六届瓷乡艺术节

发放宣传单

文明礼仪培训

医疗卫生展板宣传

镇属部门配合创建

    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上垟镇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这是上垟继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之后,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字名片。

关键工程扎实抓

    上垟镇位于龙泉市西部,龙浦高速、53省道穿境而过,距市区29公里,全镇总面积162平方公里,辖上垟和泗源两个管理区,20个行政村约1.7万人。镇上青瓷工厂、店铺林立,毛竹资源丰富,是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并有着“毛竹之乡”的美称。
    一直以来,上垟镇党委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振兴镇域经济、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关键工程来抓,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好上垟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今年,该镇将申报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加强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巩固、延伸、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并取得成功。一个乡风越发文明的小镇,正以其独特内涵吸引着四方宾朋。

创建活动显成效

    在创建过程中,上垟镇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积极推动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城镇发展相融合,全域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这一年里,上垟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天更蓝、水更清,综合环境、城镇品质大步提升;顺利通过浙江省体育强镇复评,基础文化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
    薄弱村“脱贫摘帽”,以林富农,笋竹两用林增效益,林区通路减成本,土地流转提收入;“保姆式”服务推进企业帮扶和招商引资工作;“五水共治”与中国青瓷小镇建设有机结合,探索“以鱼养河”模式,发展生态渔业,通过以水养鱼、以鱼养河来治水;创新建立剿劣“沟渠长”制度,率先通过丽水市验收;举全镇之力投入中国青瓷小镇项目政策攻坚工作,努力拓展源底区块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
    全镇20个村都开展了“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行动,群众思想观念更加文明、先进;实行“一人一餐券一顿饭”的就餐制度,解决干部下村就餐难题,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寻找党建好故事等活动,树立道德榜样,弘扬精神文明,群众素养全面提高;以家庭为单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好上垟,评选出12户“美丽庭院美丽主妇”;全镇20个村都完成了“六星文明户”复评工作,通过动态管理、上星帮星,促进农户争创六星,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目前,上垟镇共有综合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礼堂6个,村文化活动室20个,活动室内均建有农家书屋,频繁的文艺表演,精彩的乡村春晚在这些文化阵地上演。该镇通过对全镇34支文艺团队的培训,带动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热情,今年以来,共举办农家书屋管理员、百姓健康舞等各类培训班4期。
    与龙泉农商银行上垟支行等镇属部门联合开展创建活动,扩大宣传面。通过横幅、户外广告牌、台签、灯柱广告牌、宣传画册、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核心价值观,营造创建氛围,润物无声提升民众素质……
    通过创建工作,民生工作得到全面发展,综合实力全面升级,群众获得感全面增强。
    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上垟镇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为起点,深化文明创建,全域提升乡镇环境、乡镇品质和乡镇文明,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动全镇更高水平的发展,争当‘全域大花园’中的最美‘小镇盆景’,在‘诗画浙江’的龙泉样板中,增添更多瓷韵竹魂。”

                                    苏舒 钟贝贝/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8 09: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