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龙泉法院普法校园行活动纪实

    年轻时的思想是一颗种子,一个人的命运就是这颗种子的成长。
    “法治是一种思想,一种精神,法制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让依法治国的思想入脑入心,为他们播下‘法治至上’的种子。”龙泉市法院院长罗沛如是说。近年来,龙泉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门成立普法讲师团,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的讲师们集思广益,以案说法,寓教于乐,给广大师生们带去了一堂堂生动难忘的课。从城区学校到偏远的山区小学,10几个乡镇(街道),20多所学校,30多次普法活动,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依托教学  随课潜入心

    法制课的对象一般分为小学生和中学生两类,由于对象年龄层次、知识储备、社会认知不同,龙泉法院讲师们为此进行精心准备。他们虚心请教学校老师,认真查阅资料,选取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精心制作教案课件。
    “对小学生大多以漫画为媒介,文字可以少一些,对于中学生则可以介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类型、特点,进而分析原因,帮助他们远离违法犯罪。”刑庭法官助理黄方方是讲师团的元老,给小学生普法,简单介绍法律的概念,着重讲解面对违法和犯罪时如何防范应对。比如,在校发生侵权行为时可以告诉老师,在校外如有危险可大声求救和拨打110,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对于中学生则侧重于以案释法,通过典型案例,告诫学生们要杜绝不良习惯,自觉抵制不法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寓教于乐  普法细无声

    今年“六一”儿童节,在南秦小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正在进行。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地围在法官们身边,一起看宣传板、听故事,边看故事边进行问答。“当你走在路上,有陌生人找你帮忙怎么办?”“假如你在学校被同学打了,怎么办?”“过年收到的压岁钱,长大了还能拿回来吗?”……答对了,不仅可以得到有趣的玩具,还收获了法律知识。
    今年9月,了解到某中学发生了打架斗殴事件,龙泉法院普法团主动向校方提出,选派优秀法官讲师两次走进校园开展校园欺凌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课堂上,法官们口中所述的“网吧”“游戏厅”……都是孩子们所熟知的场所,而故事里未成年人犯下的“盗窃” “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种种罪行,更是触动孩子们的神经。学校老师说,通过多次授课,个别平时会欺负同学的学生都“改邪归正”了。

校园普法  广受欢迎

    10月31日,龙泉法院普法校园行活动今年第30场在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活动中心进行,授课结束后,中心的校长表示:“普法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是推动了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希望你们给我们每期参训学生都能上一次课。”
    朝阳冉冉,以法护航。罗沛院长说,下一步,龙泉法院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校园普法活动,立足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实现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态化,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通讯员 吴跃珍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8 09: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