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绿”共舞 全域旅游蓄势待发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住龙镇西井村

    见习记者 叶珍珎               

    从市区驱车约45公里,就到了地处浙闽边境一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美丽村庄——西井村。这里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有“浙西南天然氧吧”和“第一生态沟”之称。
    走进西井村,这里处处散发着江南古村落的独有神韵。据了解,西井村原住民以西坑范姓和井惠熊姓为主。建于清代的范氏宗祠,是西井村祭祀、聚会等文化活动的中心。走进宗祠,抬头可见“唐宋两朝宰相家,春秋五代大府第”的大楹联,祠堂墙上贴着“能才宜崇奖,子弟宜教训;国法宜懍遵,祠宅宜修理;守望宜相助,和睦宜共敦”的范氏家训家规。村党支部书记王发旺介绍,西井村崇尚“范氏文化”,尤以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句,以及“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的范氏家训百字铭等作为世代传承的家风典范。
    在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无数范氏后人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西井村是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村,有中共浙西南特委纪念地范氏宗祠和范氏祖宅、红军部队指挥部旧址范家老屋、红军宿营地旧址天心寺等革命遗址群,解放后还设立了革命纪念亭、革命历史陈列室,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西井村旅游、瞻仰。
    西井村还因地制宜,依托“红”“绿”文化,开辟出了一条生态自然的“甜蜜”之路。“中蜂养殖是村里主要产业,蜜蜂是山中的土蜂,采的是百花蜜,桶蜜一年只取一次,所以蜂蜜品质优良。”王发旺说,西井村山林中有品种繁多的省级甚至国家级生物资源,蜜源特别丰富,他们村养蜂历史悠久,全村共有87户,其中养蜂的就有40多户,村里的屋檐下、公路边、岩石下到处都摆放着蜂桶。“我感觉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前来西井村游玩的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三年前,她在西井村第一次吃到刚割出的蜂蜜,感觉味道特别清甜,从那以后,她每年都要去西井村游玩,再顺便买一些蜂蜜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
    近年来,西井村依托“红色资源”,深挖历史文化,做大旅游文章,同时发展当地蜂蜜、中草药、茶叶、笋干等绿色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下一步,该村将启动中华蜜产业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建设感恩堂、文化观光园等,并结合村庄周边鲤鱼岗、银坑一线天等自然景观打造,不断推动农村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9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