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增强“造血”功能 薄弱村“摘帽快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美飞 孙琳霁)走进上垟镇小黄南村,放眼望去,满目青翠,整个村庄被连绵不断的毛竹林环抱着,犹如进入了一个“毛竹世界”。很难想象的是,竹林资源如此丰富的村庄,村集体收入却很低,去年只有7.24万元。
    “我们村有530多亩集体山林,由于没有机耕路,毛竹和笋都要靠人肩挑背扛运下来,运输成本高,根本没有利润,加上毛竹林需要管理,村里只能以每年3千元的低价承包出去。”小黄南村党支部书记蔡焕文提起往事,一脸无奈。
    今年,小黄南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条4.3公里的机耕路终于修好了,直接贯穿村集体的山林。由于前几年毛竹林缺乏管理,毛竹的尺寸普遍只有八九寸,笋的产量也不高,属于低产林,愿意高价承包的农户依然很少。于是村里又通过低产林改造来提升竹林价值。如今,小黄南村集体的270多亩笋竹两用林,每年的承包价达到43000元。截至目前,村庄集体收入就有10多万元。小黄南村唱好“山”歌,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彻底摘下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查田镇淤头村是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同时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之前,淤头村集体收入每年不到5万元,是一个民富村穷的典型。为改变这一现状,淤头村利用扶贫资金,与相关部门对接,流转了村里的闲置土地,采用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建立中小学生户外拓展基地,设真人CS项目。淤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明说,拓展基地由村集体经营管理,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一年下来,淤头村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单单一个项目就比以往全年的集体收入还要多。
    近年来,我市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动力,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收。
    今年,我市又出台《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力争到2019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60%;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激发农村内在活力、破解‘三农’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市“双增”攻坚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集体经济薄弱村263个,大部分村地处两翼地区,交通不便,资源较为匮乏,自身“造血”功能弱。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各村都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寻找各自增收办法和途径,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10月底,已有52个村完成2017年省定薄弱村转化任务。全市共有181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67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9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