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昔日四处奔波谋生 如今家门口就能赚钱

海拔金钥匙打开大山农民致富门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雷慧      

    寻一落脚点,放眼眺望,只见周围的景观被层层云海所笼罩,若隐若现,而后随着晨曦的升起,云雾被渐渐拨开,不一会儿便把飘荡着“轻纱”的群山照得通亮,宛若人间仙境……屏南镇周岱村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
    周岱村被称之为“悬崖上的村庄”,海拔1250米,是浙江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独特的高海拔生态环境成了当地人开启致富门的金钥匙。
    近年来,周岱村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形成了以四季豆为主,茄子、辣椒、土豆等为辅的产业链。全村共有120余人以种植高山蔬菜为生,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全年收益高达200多万元。
    “我种植四季豆已经有十多年了,今年的价格要比往年好一点,收购价最高时达到了每公斤15.6元,收益还算可以。”作为一位“资深”四季豆种植户,王林花见证了周岱村四季豆产业的发展历程。她说,虽然都是农户自己种植,但相比以前,如今的高山四季豆已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据了解,王林花今年种植4000多株四季豆,产量高达16000多斤,经济效益也是直线上升。“我们屏南的四季豆外观修长、颜色翠绿、口感鲜甜,因此深受大众的喜爱。”王林花告诉记者,因为蔬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采摘时节,他们每天4时多便要开始采摘,然后第一时间送到指定收购点售卖。凌晨还在田地里的四季豆,晚上就到了杭州、宁波等各大批发市场。
    “6.5元、6.8元、7元……”每到四季豆收获的时节,屏南镇的高山四季豆投标点里,每晚总会响起竞价的声音。这便是该镇创新推行的“竞标”模式,即收购商通过竞价的方式来获得当地四季豆的收购权。虽然每日的价格会有所不同,但都是行情的最高价,从而彻底解决了以往与合作社合作的保底销售模式的弊端,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户的利益。
    当然,好的产业肯定离不开好政策和技术的支持。目前,屏南镇正不断加大该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形成了“产前培训—产中服务—产后营销沟通”的全新模式,并从栽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服务指导。同时,还建立了屏南镇高山蔬菜研究所,设立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定期抽样检查,全面监控,以此环环相扣,推动高山蔬菜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一个高山蔬菜产业,彻底打通了周岱人的致富路,伴随而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更激发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山旅游产业也应运而生。
    依托秀美的山水风光、丰富的生态物产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周岱村以农旅融合为主题,避暑休闲为核心的乡村度假旅游品牌已全面打响。目前,境内相继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美术摄影写生基地、观景平台、怀故亭等,培育农家乐(民宿)14家,旅游产业链逐步形成。
    “崖居”是周岱村的主打民宿,目前已完成建设并开门营业。该民宿是由原住民居、新建“崖居”和“牛栏石屋”三部分组成,接待大厅、餐厅、茶室、会议室、客房等一应俱全。由于新建部分以石块垒成,将建筑整体嵌入悬崖,与山体紧紧融为一体,加上正面朝向周岱峡谷,可以获得最佳观景效果,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游玩。
    “凉爽的气候让我们村在夏季总是备受欢迎,经常会有不少外地游客一住便是好几天。”周岱村村委会主任吴光金说,每到夏天,村里都会异常忙碌,忙着接待各地而来的游客。仅仅一个夏季,刚营业的“崖居”便已接待了1500多人次。
    由于高山旅游的兴起,村民吴宗金便利用自家房屋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名叫“周岱人家”。他告诉记者,周岱村有着大城市难以媲美的清净和凉爽,而他也正是看准了这一天然优势,开办农家乐。一年下来,农家乐能为其带来五六万元的收入。
    “游客们来这除了可以欣赏自然景观,还可以去地里采摘蔬菜,去太极田里抓鱼,感受原滋原味的农村生活。”吴宗金说,饭后还可以漫步于村庄小道,在树影婆娑间穿行,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与安详。
    据了解,为推动当地旅游发展,屏南镇还积极创新举措,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举办乡村漫游节、农耕文化节等多种节庆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知名度,为当地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将利用好地理及生态优势,带领农民致富。”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周岱打造成农民增收、游客养生的美丽乡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9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