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明起舞 共建美丽幸福好龙泉

——有感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也越发热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健身锻炼。华灯初上时分,漫步龙泉大街小巷,人民广场、一号码头、留槎洲水上公园……处处可见伴随着或悠扬或激越的音乐声翩翩起舞的人群。
    但在这些广场舞参与者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我们也不时听到“广场舞扰民”的抱怨:噪音声声入耳难以入眠、有时人行道也被占用、个别景点遭到破坏……呼唤规范广场舞的声音一直在持续。
    作为一种简单易学而且又集集体交流、健康身体功能于一体的锻炼方式,广场舞的益处无须多言。但广场舞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一方为了锻炼、一方想要清静的矛盾亟待解决。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继2015年文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后,在今年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层面对广场舞健身活动提出了规范要求。该《通知》从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供给、活动行为规范、活动组织和队伍建设、活动部门联动和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入手,提出了一系列原则性指导意见。从政府层而言,眼下的工作就是严格按照要求,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
    但解决“广场舞扰民”这个问题,是不是政府部门重视就足够了呢?笔者认为,更为关键的还是广场舞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养成问题,一方面,广场舞参与者应严格遵守政府相关部门乃至社区、公园管理部门的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开展锻炼。另一方面,在做好遵章守纪的同时,也应该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多为他人考虑一下,是否声音调小点也不会影响跳舞效果,是否结束后把场地清理一下再撤等等,尽量不去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争做一名文明跳舞的人。
一个人,一座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一份子,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和底蕴。只有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爱互敬,这种城市才是文明的,才是有吸引力的。把话题回到广场舞上,那就是管理的人认真履职,跳舞的人文明起舞,旁观的人欣赏鼓励,如此,我们的龙泉才会更文明、更和谐,距离美丽幸福好龙泉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周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29 21: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