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变观光游为深度游、假日游为常态游、单景游为全域游,游客在这里不再是匆匆过客——

龙泉生态旅游的“美丽蝶变”

    特约记者 潘枫 记者 叶炜婷   

    一路山灵水秀,一路风情无限。前不久,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在龙泉森博园·龙渊驿设立个人工作室。今年9月,他在受邀参加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期间,对龙泉的灵山秀水、旅游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认为龙泉的生态旅游业将会像青瓷、宝剑一样声誉鹊起。
    龙泉旅游市场旺不旺,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今年前三季度,龙泉共接待游客646.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亿元,同比增长46.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来龙泉的游客人均花费同比增长了20.04%,仅国庆节和中秋节,旅游总收入就达到了8.95亿元,高居全市榜首。
    针对游客需求多样化、旅游形态渐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的趋势,龙泉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旅游市场,深入精准营销,把散落的景点串成一条条深度游线路,营造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氛围,既赚了吆喝,又赚了人气,真正让风景变成了“钱景”。

深耕细作
变观光游为深度游

    “龙泉是一座让人‘越了解,越喜欢’的城市!来到龙泉,畅游在青山绿水之间,我发现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洗涤,这是一个特别适合‘深呼吸’的地方。”今年国庆节期间,浙江经视副总监、知名评论员舒中胜在龙泉游玩后感叹道,“我十分赞同龙泉提出的‘从体验者的角度谈旅游’的发展思路,当我们真正做到以游客的角度去设计产品、改善产品时,旅游才能够再上一个层次。来到龙泉的游客不仅仅是‘走马观花’,他们更愿意‘停下来’享受这里的一草一木。”
    休闲度假时代,传统的“走马观花游”,已无法满足游客们的深层次需求。观光旅游产品的主导地位逐渐被取代,休闲旅游、自助游、度假旅游等新兴的旅游产品迅速发展起来。为适应新时代旅游发展变革,龙泉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打造升级版旅游体验产品,将特色资源转化为可分享的旅游资源,让游客不再匆匆而过,而是来一场深度体验游,最终达到延长游客在龙泉游览时间和个人消费的目的。
    “我和朋友都非常喜欢自驾游,前段时间刚从网上看到张纪中导演、张国立老师来龙泉的一些相关报道,觉得这里非常美,所以慕名特意前来游玩。”日前,来自杭州的游客马一婧和朋友张小丽入住了住龙镇寻水双渡民宿客栈,一一寻找在报道中见过的场景,频频拍照留念。两天半的时间里,她们先是游览了红色小镇住龙,接着又驱车前往龙泉山,在爬完江浙第一高峰、品尝了炉岙村的地道农家美食后,又来到长寿村仙仁,拜访村中的百岁老人,并带回莲子酒、长寿面等地道养生土货。
    8月21日,龙泉迎来省级劳动模范休养首发团,以往的省级劳动模范疗休养都放在省总工会疗养院。这回省劳模协会将此类规格的休养团放在县一级尚属首次,龙泉正努力打造“养生修身好去处、劳模职工休养首选地”。目前,已建立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站点)28家,仅2016年一年就吸引外市劳模职工8.6万人次前来休养。
    要留住更多游客,必须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为此,龙泉围绕建设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城的发展定位,明确“城即景、景融城”的理念,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融入剑瓷元素等文化元素,积极打造传统文化街区(道路),增强游客吸引力。以瓯江源·龙泉溪养生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产品,打造瓯江水文化品牌和城市夜游产品,瓯江一号码头“丰荷号”游船自去年初开始营运以来生意火爆,深受游客喜爱。
    龙泉还围绕“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双融合的要求,大力推进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宝剑小镇、龙泉氧吧长寿小镇、历史经典文化小镇、浙西南红色小镇等省级、市级特色小镇建设,“镇区景区化、产业旅游化”全域旅游发展雏形初显。
    此外,龙泉还立足乡村丰富的旅游发展资源,不断加快推进西街街道下樟村、  石达石街道秋丰村、道太乡源口村、住龙镇双渡垟自然村、宝溪乡溪头村等重点民宿村建设,个性化提出“文化植入民宿”新理念,成功推出泡茶等花开(龙泉站)、无景园、森博园、弄头巷尾等一批精品民宿,让更多游客从过路游到住下来过夜游,让他们深度了解龙泉、记住龙泉、爱上龙泉。

精准营销
变假日游为常态游

    酒香也要勤吆喝!龙泉围绕“月月有活动”“活动有主题”和“活动围绕旅游转”营销理念,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一改过去只有节假日才有游客的局面,让常态游成为新常态。
    今年10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18省(市)、自治区和5个国家、地区600多名超马跑者齐聚龙泉,共同参加“江南之巅2017天空越野赛”,纵情奔腾于浙南林海的莽莽群山中。选手们在沿途可充分领略龙泉的秀美自然风光,获得漫步云端、触摸天空的独特体验。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龙泉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匹黑马,不断带动龙泉旅游人气。
    为深入打造龙泉青瓷人类非遗金名片,龙泉通过紧抓青瓷出彩杭州G20峰会和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重要契机,全年策划组织19场以“不灭窑火”为主题的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让游客在现场体验点火、开窑、抢瓷、拍卖等活动。
    长久以来,地处浙西南的山城龙泉要发展旅游,都把客源地瞄准杭州、上海、南京等北部相对发达的大城市。华东市场虽广,可对于龙泉而言,交通是一大瓶颈。为让酒香飘出深巷子,龙泉旅游部门主动嫁接距离龙泉仅1个多小时车程的武夷山市,借势发展、借梯登高,使之成为继华东区后,纳入龙泉旅游客源市场半径的又一个战略区域。
    2015年,龙泉市与武夷山市缔结友好城市并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做好“瓷茶、剑道、山水”文章的基础上,陆续组织开展了武夷山龙泉籍老乡“回家看看”“千人游龙泉”“品茶赏瓷论剑休闲游”“两地文化走亲”等系列旅游营销活动,通过加强区域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整合,共同提升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和品牌。
    今年,龙泉先后策划了多场“万人游龙泉”活动,从7月21日至11月15日,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有14277名游客从武夷山到龙泉旅游,这还不包括国庆长假期间的游客,达到了激活人气和开拓新市场的目的。
    龙泉还扎实推进乡村漫游活动的深度融合,挖掘剑瓷文化、生态田园、名胜古迹、民俗节庆、农家风味等特色,创新推出具有龙泉地方特色“龙泉山居”乡村漫游系列民俗节庆活动,乡村旅游产品日趋丰富,文化型、主题型、休闲型等乡村旅游更是层出不穷、生机勃勃。
    截至目前,龙泉各乡镇(街道)共举办乡村漫游活动16站,新增农家乐(民宿)46家,新增餐位2188个、床位367张,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314.26万人次,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和37.4%。

协同提升
变单景游为全域游

    全域一盘棋,谋划大旅游。
    “我们把县域3059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集中精力培育新引擎,做好‘生态+旅游+文化’文章。”龙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以‘招游引客’为抓手,协同各乡镇(街道)积极打造人气景区(景点)、文化旅游产品,推动市内外游客到当地景点、民宿及特色旅游点消费,营造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氛围。”
    在龙泉,一批散落的乡村景点正不断串成一条条新的旅游线路,逐渐打开了“处处皆风景、处处皆可游”的乡村旅游通道,实现从单景游向全域游的华美蝶变。
    兰巨现代农业观光园拥有4000亩的果园、茶园、笋竹林,是丽水首个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农业观光园。沿着一条4.8公里长的骑行绿道移步换景,超高颜值的园区休闲中心跃然眼前,北边是观星露营基地,东边是房车露营基地,西边草坪上露营帐篷、露天电影、烧烤等设施一应俱全。
    “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近年来,龙泉围绕农业产业与“山、水、景”融为一体的总体布局,将一个个农业精品园串珠成线,编织成配套设施齐备、多位一体的旅游景区,实现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升级,设施农业向景观农业转型。
    体验乡村生活,寻味乡愁乡韵,成为时下许多游客的热门选择。除了兰巨现代农业观光园,今年龙泉的另一个新晋“网红”旅游目的地,是与之相隔20多公里的黄南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村民玩起了“现代农业+创意稻田”的创意,夏秋季节用彩色水稻“绘”出“青瓷”“帆船”“龙泉”等大型特色图案及字样,春季则轮种油菜花,仅花儿盛开的20余天,就迎来5万多名游客。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兰巨乡仙仁村依托独特的生态养生资源,搭乘农旅融合发展快车,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养生秘诀,购买养生农产品。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仙仁长寿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组团打包开发农旅融合产品。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激动地说,农旅融合让村民真正尝到了甜头,鼓起了腰包。接下来,村里将努力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养生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在全域旅游发展浪潮中,龙泉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文化禀赋,正不断转化成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巨大吸引力。而随着各种旅游产品深度开发,这座浙西南小城的留客率和回头率也将越来越高。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等,差异化开发文化型、主题型、休闲型旅游产品,以高品质旅游吸引游客脚步,让生态旅游‘这碗饭’越吃越香。”龙泉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原载11月25日《丽水日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3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