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的家风故事

张连铭

    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家风好。我叫张连铭,是一名医生。我的家风可以概括为自强、节俭、勤奋、孝敬。
    1982年,我儿子张晖呱呱落地,我和妻子沉浸在幸福中,小心翼翼地呵护儿子成长。当张晖一周岁多的时候,我发现他手呈握拳式,走路双腿呈剪刀型。经县妇幼保健所和县人民医院会诊,诊断为大脑性瘫痪。晴天霹雳,我深知“大脑性瘫痪”的严重性。强忍心中的恐惧和悲伤,我一边安慰妻子,一边送儿子到省级医院作进一步诊断。省级医院和县医院的诊断结果一样——大脑性瘫痪!从此,我家走上了漫漫求医路。颅脑手术风险很大,我和妻子决定选择手术风险较小的多次肢体矫正手术。为了让儿子上学,我放弃了乡镇卫生院院长的职务,调到城里当一名普通医生,居住在学校旁边,陪儿子上完了初中。为了让儿子能够自食其力,我指导儿子摆地摊,学会独立生存。现在,儿子开了一家文具店,并成家立业,孙女也上小学一年级了。
    儿女小的时候,我常给他们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的道理。这个浅显的道理深深地印在儿女的心里,影响着儿女的言行:铅笔总要用到抓不住为止,一只书包从一年级用到小学毕业,小女儿穿穿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从不乱花压岁钱……儿女们都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
    勤出智慧,勤出成果。我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55岁时,医院决定选送我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进修五官科。我自知年龄大,学习要比别人多付出,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尊重。虽然年近六十岁,我还常年坚持锻炼身体,是市业余羽毛球队的队员。除了锻炼身体,我还去种菜,全家人吃的蔬菜基本上能够自给。在我的影响下,儿女们也勤奋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好的家风可以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女儿张莉也成为一名医生,她谨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叮嘱,于2009年6月1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们全家七口人,住着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其乐融融。我每天都要给家里的老人打个电话,问问她在做什么,身体怎么样,叮嘱她要注意锻炼身体。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会去看望老人,为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散步、购物。
    家风孕育于一个个家庭,渗透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落实在人们举手投足的行为习惯。好家风孕育好家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3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