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书籍·音乐·美食

周新红

    我有三大爱好:读书,听音乐,享受美食。
    雨天,放下所有的事情,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在两间陈旧的陋室里,将自己深埋在沙发的一角,打开音响,让室中升起轻柔曼妙的音乐,再翻开一本《生活的艺术》,林语堂便谈笑风生和我聊生活这个常过常新的话题。这时,茶几上的美味小吃也许正想凑个热闹,那么,不妨再泡上一杯清茶让自己很深很深地沉下去,美美地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的乐趣。
    我的小窝好像脱离了门外的世界。能在这喧嚣忙碌的城市中,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跨越时空,感受异时异国情调,我好幸福。这正是书籍、音乐和美食的魅力所在。

    常常对生活心存感激之心。是的,我是生活的幸运儿,上帝似乎特别偏爱于我,让我这个喜极汉语、酷爱文学的人选择了师范大学并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书籍结下了不解之缘,梦想成真的快乐如影随形,我的语文素养提升与读书分是不开的。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五千年精华任你驰骋,九万里时空任你遨游,哪一种活动能超越书籍的优势与魅力?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籍是精神食粮,能填补你的精神空虚。而精神的空虚,又岂止是“愚昧”两字概括得了。无怪乎古之学者对于建设自身精神家园之重视了。

    有人说,音乐是一种心境。是啊,音乐是人类一方不可缺少的天空,偶尔投入它的怀抱,即使焦虑烦恼忧郁的心也会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具有感化人、塑造人、拯救人的作用。 “音乐,不但鼓动了时间,更鼓动我们以精妙的方式去享受时间。”德国小说家托马斯·曼在他的《魔山》里如是说。我们完全可以凭借音乐去享受生活、享受时间和空间,乘着歌声的翅膀让自己渴望飞翔的心云游四方。
    音乐不但鼓动我去享受时间与空间的美妙,它还见证了我生命的成长历程。儿时的枕边,母亲的摇篮曲奏响了我童年第一个爱的乐章。中学时代台湾校园歌曲那优美的旋律陪伴我跨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如今,我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时常这样告诫学生:音乐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时段、每一个角落——清风明月夜、风和日丽时、小桥流水处、斜风细雨中。音乐不仅要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去听。当你的心有音乐时,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听到美妙的乐曲。
    不是吗?音乐,其实是一种心境

    如果说读书和音乐是作为精神食粮存在于我的生活中,那么,“吃”作为很物质化的一个动词,却是我们每天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享受。
    我一直认为,生命常常是需要把许多时光用在一些美好的事物上的,比如读书、听音乐、吃美食。也许有人会反驳我,“吃”太平常,太普通了,过程结束也就算了。有人甚至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失去了许多大饱口福的机会。
    “民以食为天”,吃美食不仅是基本生存的需要,也是享受精神生活的需要。精神的升华,不仅是生理上的感觉,还要有学问的追求。有了对学问的追求,就会产生对食物的来龙去脉的了解欲望。这样,我们就会达到消费与乐趣的完美统一。这种由物质与精神的融合过程以及由此产生的幸福感已经远远超出了食物的物质意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3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