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创文明乡村 绘幸福蓝图

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获“全国文明村”殊荣

猜灯谜

唱山歌(吴少如)

端午粽香

幕下梯田风 钟鸣 摄

摄影采风

央视稻田文化专题拍摄

雨中旗袍秀 周丽德摄

自行车赛

    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名单揭晓,我市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榜上有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称号。
    李山头村距市区15公里,海拨540米,全村118户370人。该村风光独特,千亩梯田逶迤连绵,四季风光变幻无穷,禹王庙边风水林古木幽深雅致,葱茏劲秀,有全省最大的南酸枣与枫香树,村内民居古朴典雅错落有致。该村是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丽水市级美丽乡村、卫生村、生态文明村、特色旅游村,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摄影创作基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写生摄影创作基地,丽水市、龙泉市摄影创作基地,素有"瓯江源头最美梯田,东海明珠古色村落"之美誉。
    自申报全国文明村后,石达石街道把创建全国文明村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各分管领导按全国文明村镇测评指标体系,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实处落脚,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改善环境、发展经济有机结合,打造集观光、摄影、写生、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美丽文明幸福乡村。
    “通过全国文明村创建,我村从基础设施到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谈及村里的变化,李山头村村民们纷纷说。
    绿美养村。多次邀请市文旅委、杭州五千年旅游策划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前来李山头村实地考察、测绘,科学规划。把生态林业理念融入村庄绿化规划中,对主干道路沿线和河道沿岸进行多层立体美化,种植了2650株树苗,形成整齐美观,绿意盎然的绿色网带,并聘请专人保洁养护。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村尾水口景点及水碓建设;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内有篮球场1座,室内乒乓球场1个,体育健身器材20件;创建并翻新农村博物馆;建成农家书屋,有藏书1000余册,电脑5台。
    富强安民。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脉博,也是百姓增收致富的良好途径。今年该村增种油菜500余亩,实现人均一亩毛竹、一亩茶叶、一亩水稻、一千段菌棒的“五个一”增收目标。
    该村已发展农家乐3家,借助“乡村漫游节”、文化下乡、青春摄影等活动提高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踊跃参与文明村创建,清理垃圾、打扫房前屋卫生、参加集体劳动,形成“人人比干劲、家家比创建、户户比争先”喜人局面。
    德润和阳,文以化人。该村充分利用会议、横幅、宣传栏、公告栏等宣传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开展 “改陋习,促和谐”乡风评议活动、“六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宣传“党建好故事”等把乡风文明送入家家户户,弘扬正能量,让村民随时随地感受到道德熏陶。同时,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文体活动中心、远教平台、农耕基地等,积极开展红歌大PK、知识宣讲、露天影院、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1-30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