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句承诺与一个“全国敬老模范村”

    见习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季彦君 杨孔娟

    “看,我这个月600元的养老金又按时到账了,我老伴没到70岁是500元,俩个人加起来就有1100元了。”11月28日,龙渊街道三村70岁的村民钟承恩开心地把手机短信展示给记者。自从村里开始发放老年人养老金后,他银行卡里的数字不断增加,让老俩口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体面了。
    “2010年7月份到现在,村里在老年人养老金这块的支出,已经有270多万元了。”三村会计叶志春说,加上失地农民养老金、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等,村里的老人每年至少可以领到25000元以上的“工资”,其他村的老人可羡慕他们了。
    龙渊街道三村全村889人,60岁以上老人就有172人,其中:60—69岁103人,70—79岁47人,80—89岁20人,90岁以上2人。三村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敬老模范村”。

一个好思路富了一个村

    龙渊街道是一个城市社区和农村山区相结合的综合型街道,而三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城中村。和大多数城中村一样,三村的“双增”之路,也是从土地征迁中起步的,但与很多村不同,三村人因为有一个会经营的“带头人”,走上了幸福富裕的小康之路。
    因为城市建设需要,三村的部分土地被政府征用,在2002年时,土地征用补偿款一项就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这在当时的全市行政村中,算是十分富裕的村。200万元的集体土地征用补偿款,如何与村民共享?“当时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就是拿出来平分了,按人头算的话,每人也能分到2000多元,挺不错了。”村里的老人徐承寿说。
    可张建清不这么想。这一年,张建清刚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对村集体的200万元钱安排,他有着不同的打算。“钱一次分完就没了,但如果把这些钱拿去投资,让钱生钱,大家就每年都能有收入。”在张建清的主张下,三村村两委将200万元土地征用补偿款投资建造了商业用房,用于出租创收。
这项投资在商业用房建成后的当年就有了回报,村里很多人也对张建清刮目相看。
    正因为有了把集体经济投资固定资产的好思路,到今年,三村的集体固定资产已达1.3亿多元,银行存款1000多万元,仅城东农贸批发市场、贤良路三植店面和楼上700多平方米商业用房的租金,一年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0多万元,并且还在逐年上涨。近五年间,村固定资产和存款分别比原来增加了6倍和3倍。
    “如果没有好思路,就没有三村的美好今天。”徐承寿说,在没有当村干部之前,张建清在一些村民眼中是个“不务正业”的人。他竞选上村委会主任后,村民还很担忧把村子交到他手上,但是张建清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在连任三届村委会主任后,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如今,富裕起来的三村,每年将集体经济收益一部当成养老金发放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一部分通过分红的方式反哺给村民,让每个村民都获得了细水长流的收入。)
一句承诺成就了
“全国敬老模范村”

    当大家都在赞扬张建清成就一个新三村时,他却说这只是他对母亲的承诺。
    “刚当上村干部时,我母亲曾很担心我在村里的工作,怕我做不好。”张建清说,为了让母亲宽心,他向母亲承诺:一定带领村民把三村发展好,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乐。
    这些年,在以张建清为主的三村村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三村实现了富民壮村。物质富裕,不忘精神文明建设,尊老、爱老、助老被大家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营造了全村争相敬老的良好氛围。2006年,三村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老年人工作是村里所有工作的基础,是最重要的工作。每一个人都会老,推己及人,做工作的时候就会更加用心。”村委会主任赵建松说,现在,村里每年用于老年人方面的开支有130多万元。
    据赵建松介绍,今年以来,除去聚餐、发慰问品外,三村的养老金每月标准提高到60岁以上500元、70岁以上600元、80岁以上800元、90岁以上2000元,村民过年时每人还能领到3000元的分红。如果村内有老人去世,其子女还能领到10000元的安葬费。
    “以前,老人们会在每月15日到村委会领取养老金。”叶志春说,现在住得分散了,养老金就改为银行卡发放,但仍然有很多老人会在这一天来村委会叙叙旧,或者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
    在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带动下,村里在外创业的村民回村孝敬老人的好事也是层出不穷。
    “2011年正月初三,在温州办鞋厂的村民毛青云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聚会聚餐,还给每人准备了500元的红包和一份精致的礼品。”
    “2013年,毛青云又组织我们聚餐,每人包了800元的红包,还给我们准备了红围巾、黄芪生脉饮等礼物。同在温州创业的村民林峰,也给我们每人包了500元的红包。”
……
    说起村里的敬老故事,老人们如数家珍。
    “生活在三村,真的是很幸福,也很体面。”季美娥老人感慨地说。透过老人的脸庞,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全村老人成为
村两委的“好帮手”

    如今,三村的敬老工作越来越突出,助老孝老的氛围日益浓厚,邻村还争相来取经,学习三村的做法。三村已成为孝老、敬老、养老的好榜样。
    三村关爱老人、优待老人,也助推了村中心工作的发展。去年,城区江滨北岸拆迁,涉及到三村拆迁户90余户。征迁的号角一吹响,村里的老人们就当起政策处理的宣传员,帮助村干部一起做子女和村民的思想工作。
    “这项工作能顺利完成,多亏了村里的老人们。”赵建松说,老人是家庭里的“大家长”,子女都很尊重老人的意见。在老人们的引导下,村里90余户拆迁户的政策处理工作实现零障碍,没有一人持反对意见,更没有一人给拆迁工作添麻烦。
    “村干部为我们安排了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无论是市里还是村里的工作,都要全力支持,当好表率。”季资和老人说。
    老人们这么说,也是这么做。蔡候庙是三村村民的重要聚会场所,平常村里的老人和邻村的村民都会在蔡候庙里活动。在征迁中,蔡候庙也被划入搬迁范围。赵建松说,开始村两委都有畏难情绪,不知道该怎么去说服村民同意搬迁,也是在村里的老人们带头响应下,村两委没费太大的力气,就让全村村民达成共识,实现顺利征迁。
    “十九大报告里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张建清说,三村之所以有今天的蜕变,主要是村民同心,大家都是以集体利益为重,顾全大局。他还告诉记者,村里还有40植的回地,村两委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要带领村民好好规划,精心打造,让全村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村里没有老人文化娱乐中心,村两委也正在筹划当中,全力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采访结束,离开三村时,从村民的门前走过,不断听到里面传出和谐的欢声笑语。这笑声,让我们想起聊天时老人们的幸福笑脸。三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1 14: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