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五联疫苗与国产疫苗有何区别?婴幼儿疫苗接种该如何选择?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黄峰)近日,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18906785666询问,婴幼儿在接种时有五联疫苗与国产疫苗可供选择,两者疫苗有何区别?家长应该怎么选?记者就此向市疾控中心进行了了解。
    据介绍,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即市民口中的五联疫苗(HRIB)与国产疫苗并无实质性的区别。
五联疫苗是为了便于保存、运输和使用,将五种疫苗联合起来使用的多价疫苗,该疫苗可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五种疾病,接种一种疫苗可以同时预防五种疾病。具体接种方式为儿童2、3、4或3、4、5月龄分别进行三针基础免疫,然后在18月龄再注射一针加强免疫。五联疫苗是二类疫苗,每针689元,一共需要注册4针,总计2756元。
    而国产疫苗为免费接种,需要接种12次。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国产疫苗相比,五联疫苗只需要接种4次,婴幼儿接种的次数少了8次,相应地也减少了疫苗接种后可能引起的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等症状。
    “接种的次数少了,让家长方便了很多。”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婴幼儿在接种疫苗后需要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加上接种手续的办理等,接种一次至少需要花费50分钟。加上小孩子抵抗力低下,预防针接种室相对比较拥挤、封闭,接种次数少了,自然也就减小了婴幼儿在公共产所发生人与人交叉感染的机率。
    据悉,由于目前疫苗批发签程序严格,五联疫苗产能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选择打五联疫苗的家长有时候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1 15: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