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再添国字号金名片

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刘渊)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我省慈溪市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大窑龙泉窑名列其中,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授牌。
    大窑龙泉窑遗址位于我市小梅镇、查田镇,历时千年,是龙泉窑的起源地和中心产区,龙泉境内遗址保护范围511.9公顷,共计青瓷窑址126处,分布在小梅镇的金村村、高际头村、大窑村、垟岙头村,查田镇溪口村、上墩村。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延续历史最长、窑场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瓷窑体系,大窑龙泉窑遗址作为龙泉窑的核心产区,在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于2016年9月启动建设,以大窑龙泉窑遗址为依托,建设汇集遗址文化景观、传统聚落景观、乡土农业景观、生态野趣景观为一体,具有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教育展示、文化传承、艺术创意、旅游休憩等多种功能。公园总体规划9.74平方公里,总投资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遗址保护区、游客服务中心、遗址展示博物馆等,时间持续至2030年。
    今年9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组来龙,采取查看现场、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综合评审。经国家文物局汇总整理并组织专家对全国参评的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评选,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据了解,全国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其中,我省入选的大窑龙泉窑、上林湖越窑两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均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遗产点之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4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