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作品“幸运乌镇”惊艳世界互联网大会

青瓷艺人王武连续四次为大会制作礼品

    记者 季丹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龙泉青瓷“幸运乌镇”被作为国礼赠与国际贵宾。龙泉青瓷再次惊艳四座,让世界瞩目。
    “幸运乌镇”的创作者为龙泉青瓷艺人王武,他的作品已经连续四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礼品,已然成了互联网大会的“宠儿”。
    近日,记者在王武的工作室里,见到这位四度“携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青瓷艺人。据介绍,“幸运乌镇”是“印象乌镇”系列之三,为粉青直筒,器型端庄简洁,通体釉质如玉,晶莹剔透,可作书画筒、笔筒、花器等。筒面上使用浅浮雕手法,纯手工雕刻,将他个人多年来最魂牵梦绕的乌镇水街场景,马头墙、小桥流水、长街深巷等雕刻于上,散发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足见匠心独具。
    为何取名“幸运乌镇”?王武告诉记者,这与筒身上部雕刻的四叶草有关,其中蕴含着一种特殊的寓意。“四叶草又名幸运草,乌镇千年古韵留存至今,又喜获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实属幸运。我希望借作品向来宾传递出这份美好的意愿,也希望为拥有这件作品的人带去幸运。”王武说。
    王武介绍,今年的新品,无论是构思、设计,还是画稿、雕刻等环节,他都力求精益求精,希望每一年都能给贵宾带去不一样的龙泉青瓷。即使对乌镇已经非常熟悉,但为了达到近乎完美的效果,光是画稿就改了5稿。在雕刻方面,王武刀法细腻,流畅的线条中为素雅的瓷面平添了许多情趣。一旦坐下来雕刻,没刻完绝对不离开座位,已经成为他的既定规矩。一刻就是2个多小时,但他从来不觉得累。“手艺的魅力之处,就是人与物在精神上的交流。这些年一步步走来,磨练了意志,也沉淀了心境,这就是青瓷的魅力,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我的改变。”
    “国礼”创作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此次王武共要烧制50件“幸运乌镇”作品,为让青瓷的柔和之美与江南水乡完美契合之感体现在作品上,他足足烧制了200个,从中挑出最好的50个。“在这种高规格、高平台的大会上,我们对品质的要求比平时更严格了。”王武说。200个,每雕刻一个作品需2个多小时,王武掐着手指算:“不算不知道,原来自己坐在座位上这么长时间了。”
    龙泉青瓷泥坯收缩比例大,高温之下原矿釉流动性强。因此,作品雕刻、镂空的部分特别容易跳釉。“那段时间我全身心投入到作品的烧制中,试验了几次,终于摸清了其中的‘门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烧制出来后的效果,超乎我的想象。”
    王武表示,作品能够四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礼品,他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新生代青瓷艺人,他将继续向老一辈青瓷艺人学习,努力挖掘传统文化和艺术创新价值,与业界同仁一起推动龙泉青瓷艺术走向新的高度,用青瓷艺术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更多地关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文化,并将它展现给世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6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