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常怀敬畏之心 勤俭持家从点滴做起

周公强

    我们家族从祖上起家境一般,但一代代人艰苦创业,薪火相传,以家规家训教育子孙,砥砺其品德,规范其言行,影响着下一代健康成长。
    小时候,我父母就教育我们兄弟姐妹,做人要讲道德,做事要凭良心,行善是立身之本。确实,我父母一辈子积善积德,与邻里街坊、熟人朋友以诚相待,相互帮助,从而受到尊重和信任,也为我们下一代树立了好的家风。
    我父母常用“孝敬田地自有谷,孝敬长辈自有福”这句龙泉老话来启迪我们要学会感恩回报。每当家里有好吃的,都让我们送一些给祖父母,祖父母生病了都要求我们守在旁边,我父母自己则更是悉心照料、不辞辛劳。这些言行,逐渐使我们懂得了孝悌之道。
    我父亲小时候仅读过三年书,16岁起就跟随祖父务农、经营,空余时间喜欢读书学习,家里的书读光了就到邻居家借书看。他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在当时街坊里可算是有文化之人。看到家里留下的一些字据,父亲工整清秀的毛笔字总使我感叹不已。
    我上小学时,家里就拥有满满两书柜的书,都是父亲和两个哥哥省吃俭用购买的。这些书籍是提供我们成长的精神食粮,我因此也从小养成阅读习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母亲常用浪费粮食会遭雷劈来教育我们要珍惜粮食,哪怕是一小点食物,也不许我们随意扔了,教我们懂得做人要常怀敬畏之心,勤俭持家要从点滴做起。
    我们兄弟姐妹从小就要跟随父母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磨炼我们的筋骨和意志,培养我们能吃苦的精神。母亲告诉我们,我父亲有一次上山砍柴,由于劳累,不慎将柴刀砍到了脚上,但他不顾伤痛,咬牙把柴挑到家里。因此,每当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父亲的这种坚韧精神总会给我们增添勇气。后来,我们先后参加工作,母亲要求我们要倍加珍惜,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我们不负父母的期望,铭记家训和教诲,热爱本职工作,积极钻研业务技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我们不忘激励我们前行的家规和家训,并使之代代传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6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