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艰苦环境中的张麒麟

徐承宾 改编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加紧推行反共政策,调集了兵力向游击队活动的龙泉、遂昌边境进攻,他们采用移民并村、联保联坐、烧杀等残酷手段,企图消灭在浙西南的游击战士。1942年春天,形势越来越险恶,使得游击队在龙泉一带无法立足。时任中共闽浙边委书记的张麒麟经常紧锁双眉思虑对策。同志们见首长一天天消瘦下去,都劝他要注意保重。他拍拍自己的胸脯说:“你们放心,我15岁参加红军,受过八次伤,你们看,还是这么铁实铁实的!”
    确实,张麒麟是条硬汉。他少年时就加入了赣东北红军,1935年编入挺进师进入浙江,历任龙浦县委书记、浙西南特委(处属特委)书记、闽浙边委书记等职。他在龙泉地域出生入死开展游击战争,多次逃过死神的纠缠,锻炼成为一名英勇善战、沉着果断的领导干部。面对险恶环境,他胸有成竹,并以乐观的精神鼓舞战友。
    1942年3月的一天,13个游击队员准备了几天的干粮,在张麒麟率领下,从龙泉的内高山出发,路经水塔、坑源底,向遂昌转移,准备找宣恩金(龙泉县委书记)、曾友昔(遂昌县委书记)他们会合。由于反动派封锁极严,白天不能行动。夜行日宿,经过三天的跋涉,来到了龙泉、遂昌交界的山井村。这个村只有八九户人,有好几个党员,是游击队的一个活动据点。
    进村一打听,得知宣恩金等在遂昌也同样遭敌袭击。曾友昔因雪地行军脚冻溃烂后无药医治而牺牲。于是,张麒麟派曹景垣带6个同志去找宣恩金,其余5人跟着他住在山井村邝长寿家等候曹景垣等人的消息。不料邝长寿已暗中叛变,他一边向王村口敌保安队告密,一边假意挽留游击队员住下去。
    住到第六天清晨,敌人包围了村庄。游击队战士被哨兵“敌兵来了”的喊声惊醒。这时天蒙蒙亮,又下着暴雨,在暴风雨中,只见敌兵已包围了房子。张麒麟当机立断命令大家“冲出去!”。为掩护同志们突围,仅30岁的张麒麟壮烈牺牲。这次战斗中,站岗的潘小鬼被敌人抓走,牺牲的还有警卫员周水金及毛丐妹二人。突围出来的陈成昌连夜离开山井,终于找到曹景垣,会见了宣恩金等同志,大家决心继续战斗,为烈士报仇雪恨。
    60多年过去了,张麒麟同志英勇斗争的事迹仍在老区人民的口中传诵。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6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