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医生提醒】

警惕“寂静的杀手”糖尿病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据国际糖尿病联盟数据显示,现今全球糖尿病患者已接近3亿人,并且这一数据的递增趋势明显,如不能有效控制,那么到2030年世界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达到4亿。目前,我国有9000多万名糖尿病患者,另约有1.5亿人处在糖尿病的边缘地带。尽管今年以来我国加强糖尿病预防保健知识的宣传,诊断率和治疗率有了显著提高,但是在糖尿病患者中血糖达标的患者仍不到半数。
    糖尿病是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最终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系统组织慢性进行性病变的代谢疾病群。
    有的患者血糖虽然高于正常水平,但没有什么不适感觉,甚至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体检时才发现血糖高于正常水平。事实上,高血糖所致的慢性病变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寿命,一旦出现并发症绝大多数很难逆转。所以,糖尿病被称“寂静的杀手”。
    如果糖尿病病人长期疏于护理,易导致慢性并发症,包括大血管病变,如脑中风、心肌梗塞;或微血管病变,如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肾脏病变。据保守估计,初诊断出糖尿病时,已有20%的人有视网膜病变,5%-10%有神经及早期肾脏病变。
    无论是可能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还是已患糖尿病的患者,遵循健康饮食、进行有规律的运动以及药物治疗就可控制血糖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用饮食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分量进食,不要任意增减。少吃油煎、炸、油酥等含油脂高的食物。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烹调宜用植物性油脂。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分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导致血糖出现异常。
    运动很有必要 运动对于老年患者、肥胖患者更为重要。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肌肉利用血糖,加强糖代谢的调节和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从而使血糖和尿糖降低,胰岛素的需要量或药物的使用量减少;肌肉利用脂肪酸增多,从而使血脂降低;而且能增强体质,改善新陈代谢和心肺功能,以减少心血管的并发症。有些轻型糖尿病患者只坚持体育锻炼并结合用饮食控制即能使血糖得到控制。
    药物治疗 有些患者心理上非常抗拒药物治疗,认为一旦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就具有依赖性,从而错过了治疗时机,耽误了病情,导致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得不偿失。事实上,目前有许多患者通过注射胰岛素或服用药物都能很好地控制血糖,保持相对健康的身体状况。
    糖尿病之药物治疗包括胰岛素注射或口服降血糖药物,如磺酰尿素类、双胍类、淀粉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
    糖尿病治疗的方向在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定时定量的健康饮食观念与习惯,配合有规律的运动以及与药物相辅相成,严格控制血糖,才能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总的来说,糖尿病的治疗防重于治,控制血糖的主要目的在预防、延缓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节省医疗支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6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