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又一青瓷作品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

    见习记者 项素兰                 

    “能走进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感到很荣幸。这对我们龙泉青瓷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提高了龙泉青瓷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近日,丁绍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制瓷40多年的丁绍杰为丁家龙窑烧制技艺第二十五代传承人,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此次入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定制的作品“礼璧”以璧为形,乌镇的风景在璧体上徐徐展开,峰会的LOGO与青璧完美结合,青瓷烧制,K金镶嵌。玉璧是我国古代玉石文化的典型,象征着美好的意愿和高贵的品质,传统意寓与现代器型融为一体,让作品显得庄重典雅,体现出大国的尊贵气质。
    丁绍杰说,能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缘于一次好机遇。今年3月初,杭州一家文化公司找到了丁绍杰,想请他做一款青瓷作品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定制礼品。从接到任务到设计样图,再到制作出第一件成品,丁绍杰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最终,这款龙泉青瓷顺利入选。
    对于擅长各类日用瓷、仿古瓷烧制的丁绍杰来说,平面瓷器的烧制是一种艺术的创新,也是一种挑战。随后的日子里,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丁绍杰全身心投入到制瓷中,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反复筛选每一件作品,作品稍有一点点瑕疵就被剔除。可以说,23件作品,每一件都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青瓷烧制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稳定因素。比如,龙泉的瓷土铁含量大,比较重,扁的或者薄的形状做起来容易变形。此外,还会出现黑点、气泡等状况。丁绍杰说,前几窑烧制的四个样品都不成功,经过多次尝试后,才制作出最满意的作品。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7 10: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