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落景区织画卷 魅力溪头唤乡愁

——记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宝溪乡溪头村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丁梅      

    远处青山巍然,近处溪水潺潺,成群彩鲤游弋其中,路旁院内各色花卉恣意绽放……走进宝溪乡溪头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中,令人陶醉。就在前不久,该村还被评为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来到溪头村游客接待中心,旁边一座博物馆似的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建筑不仅设计得古色古香,还在周边种满了各种观赏植物,独成一景。走近一看,居然是公共厕所,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厕所也能设计得如此诗情画意?由此可见,溪头村真是处处有景观、处处有亮点。
    “以前这些区块大多都是空地,没有被利用起来,后来经过我们重新规划与建设,就成了如今全新的样貌。”宝溪乡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在周边规划建设了停车场、游泳池等旅游场所,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溪头村是革命老区,红军挺进师在这里打响了入浙第一枪。青瓷发展历史悠久,尤其以仿古青瓷见长。如今,境内现仍完好地保存了红军亭、龙窑等遗址古迹。16幢单体竹建筑更是享誉海内外,现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重要村落。
    近年来,宝溪乡始终坚持“旅游兴乡”思路不动摇,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要求,重点突出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国际竹建筑风韵感受、风土人情品味等功能,并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与自然风光,利用木、石、竹、土等本土材料,遵循“乡土建设”原则,着力打造综合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而溪头村便是核心区块。
    每到开窑时期,这里便会聚集众多游客,他们来自四面八方,都只为一睹龙窑开窑的风采。“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溪头村了,这次我还带了几个朋友一起过来。”来自杭州的张先生说,自从第一次见到龙窑开窑时的场景,他便对此充满了兴趣,更因此喜欢上了龙窑烧制的青瓷。
    如今,只要走进溪头村,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随处可见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都被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所吸引。“这里不仅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而且还具有独特的文化气息,绝对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很多外地游客表示,来到溪头村以后,他们都不想回去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7 1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