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巨型瓷柱竖起 龙泉浙大中学有了新景观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季钦雅)12月5日,巨型瓷柱在龙泉浙大中学完成安装。瓷柱共两根,各高3.8米,直径0.4米,上面雕刻着龙泉浙大中学的校训“拼搏进取,求是创新”8个大字,堪称巨无霸。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龙泉青瓷作品。
    在校园入口处的花圃前,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青瓷柱的安装,青瓷柱左右各一根,每根由五节独立的瓷体拼接而成。只见大家有的扶着瓷体,有的爬上脚手架,在工程机械的辅助下进行安装,同时在瓷体内部塞上泡沫用以填充,用膨胀泡沫胶进行固定。
    青瓷作品烧制者吴致行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主要致力于大件龙泉青瓷的烧制。他曾用近10年的时间试验烧制大型青瓷,但是烧制这么大的瓷柱难度还是不小。为了让瓷柱更精致、更完美,他花了半年多的时间进行烧制。“传统龙泉青瓷器型都比较小巧,大件青瓷对瓷胎及烧制要求比较高,烧制成功率很低,瓷柱要求一窑一次性成功,5截瓷体只要有一节釉色不统一,就要重新烧制。”吴致行介绍说。
    “底部的一节瓷体雕刻了莲花瓣花纹,上面4节则用阴雕的手法刻了缠枝莲,瓷体施梅子青釉,釉色浓翠莹润,如青梅色泽,柔和而又清澈。”吴致行表示,希望两根瓷柱能给龙泉浙大校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陪伴广大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大约两个小后,两根刻着“求是创新”“拼搏进取”校训的青瓷柱完成安装。龙泉浙大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用龙泉的瑰宝——青瓷来展示校训,既是希望本土的传统文化在学生当中得到传承,推动校园的人文建设,也希望此校训能随着古老的青瓷文化伴着学子成长、成才。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吴致行烧制的第4根巨型瓷柱,之前的3根分别安装在了剑池派出所、龙南乡、中国青瓷小镇等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7 1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