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郑剑威:千锤百炼锻造耀眼龙泉宝剑

    郑剑威,1988年出生于龙泉。丽水市绿谷新秀人才(丽水三宝)、龙泉市宝剑协会会员、助理工艺美术师。现为龙泉市古越剑铺掌门助理。

郑剑威

    龙泉宝剑威镇四海,将儿子取名剑威,寄予一个父亲对儿子、对龙泉宝剑最深沉的爱。父亲郑国荣(现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希望儿子能为传承发展振兴龙泉宝剑产业贡献力量,亦希望儿子能如龙泉宝剑般威力魄力魅力无边。自幼受父亲熏陶,郑剑威对龙泉宝剑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剑铺跟随父亲学习铸剑技艺。在父亲指导下,郑剑威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一整套铸剑工序,千锤百炼,不负所望。一把把青光耀眼的宝剑横空出鞘,他的剑寒气逼人,灵气迫人,有独特神韵。

    郑剑威说,龙泉剑历史悠久,流传至今的龙泉宝剑承载着中国文化精神,能在传承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将自我对剑文化的理解融入其间,铸造出表达个人风格展现个人风采的龙泉宝剑,是特别开心的事,能为更好地传承龙泉宝剑传统技艺和宣传龙泉宝剑文化而努力,是幸福的事。

    他的作品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孤剑》在2015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荣获金奖;《清明剑》在第五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荣获金奖;《昆吾剑》在201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荣获金奖;《丹凤朝阳剑》在2012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荣获金奖;《大汉剑》在第46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201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风云剑》在第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获得“明清居杯”银奖。

    《三尺龙泉》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长锋唐剑》被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永久收藏。

    “绿谷新秀”风采

    龙泉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7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