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燃气使用安全

管道煤气和液化石油气通常称为燃气,它是一种易燃、易爆、易中毒的气体。当空气中含有管道煤气达3.8%~24.8%或空气中含有液化石油气达2%以上时,则为爆炸性混合气体,不仅遇到明火、电火花或其他激发能量会发生爆炸事故,引发火灾,而且燃气泄漏,还会发生中毒事故。燃气中一般会渗入少量硫化物,形成一种难闻的臭鸡蛋气味,一旦闻到这种气味,说明发生了燃气泄漏。

(1)在燃气灶具周围,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2)在装有煤气管道、灶具或放置煤气罐的地方,不准搭床睡觉,煤炭炉与煤气灶不能在同一灶间使用。

(3)放置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地方要隔热,严禁用火烤、开水烫瓶提高气压,也不得靠近热源。

(4)使用燃气时,人不应离开灶具,防止风吹、汤沸等原因导致燃气火焰熄灭,造成燃气外泄。

(5)禁止私自安装、移装煤气管道系统,其工作应由专业队伍施工。

(6)停止使用燃气之后,要关闭开关。上班或入睡之前要认真进行检查。

(7)发生燃气泄漏后,燃气灶具不能点火,不得启动电器开关,不得在室内打电话、打手机。要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并打开门窗,严禁明火,严禁打开排风扇等电器设备,防止化纤衣服产生静电火花及鞋底铁钉与地面摩擦产生火花。必要时采取安全措施驱散燃气。

(8)发现燃气故障后,严禁自行随便检修。如发现管道煤气室内支管漏气,用户无法切断气源时,立即到邻居家打电话或在室外用手机求救。在检修或救援人员未来到之前,不能在室内逗留。

(9)使用燃气热水器沐浴,不能将其安装在浴室中,以防燃气泄漏及造成缺氧引起中毒。

(10)燃气火焰不宜太小,以免不完全燃烧产生C0或沸水造成火焰熄灭。

(11)厨房窗户应开启通风。

(12)同一灶具禁止使用两种燃气。

安全为天

本栏目由市安监局协办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7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