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西新教育集团 “一三四” 激发党建新活力

    记者 胡杨                           

    “晚上要参加‘党员名师工作室’活动,不去跑步了。”12月7日,西新教育集团教师俞海燕在电话里推辞了朋友的邀请。“工作室的主持人是党员先锋作用的示范者和专业成长的领跑者,大家都喜欢在这里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俞海燕对记者说。近年来,西新教育集团加大党建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推行学校党建“一三四”工作法,不断激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激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党建工作出成效。
    “一室”带队伍。走进集团总部西新小学,记者看到“党员名师工作室”的牌子赫然在目。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分别开设了语文、数学、班主任等3个党员名师工作室,辐射集团6个校区,有成员40多人,优秀中年教师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广大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现了党员和群众联动发展。仅本学期,工作室党员教师承担示范课、研究课达50余节。三年来,集团共开发省市级精品课程10门,培养市县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12名。
    “三课”提素质。西新集团还有闻名遐迩的“党建三课堂”,即“书记课堂、流动课堂、掌上课堂。” “书记课堂”即党总支书记每月一课,以讲好党建理论课、党纪法规课、革命历史课、党性作风课、创新发展课、师德课等为主要内容。该校党总支委员每人联系一个下属校区支部,开设“流动课堂”,三年来定期上门开课50余次。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了“掌上课堂”,设置网络书记课堂、身边典型、党建知识等专栏,定期发送各类学习资料,构建党员随时随地可学习的平台。据悉,近年来,集团获得了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书香校园建设典型案例、省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党建+学习平台”模式,为学校的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四点”强服务。一是办好“先锋驿站”。西新小学“先锋驿站”占地800多平方米,是由原建筑公司的一个老厂房改建而成,设置了教师书房、拓展教室、党员活动室、家校协调中心、社区兵乓场馆等十个多功能场所。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季茂旺说,这里也是留守儿童的文化家园,仅本学期就免费为留守儿童培训书法、乒乓、跆拳道等项目300余人次。二是打造先锋志愿队伍。集团成立党员教师先锋志愿队,开展了“创国卫”“大家访”“五水共治”“保护古街”“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社区活动。三是建设家校协调中心,由支部委员和家委会成员组成协调小组,每月设立“沟通接待日”,倾听家长对学校的诉求,解决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纠纷矛盾。今年以来,解决了中午留校生管理、校园环境等问题23个,化解了10余起家长之间的纠纷,营造了家校共育共赢的良好局面。四是办好家长学校。学校党总支创办了家长学校,月月有讲座,今年邀请了家庭教育专家孟小威博士、作家周大彬先生等5人在此开设讲座,听课家长达2500人次。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11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