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惠风和畅满目春

——龙泉市学前教育发展纪实

    “学前教育的春天真的来了!”看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调整为300元/年的规定,水南幼儿园园长徐春蕾情不自禁地说。在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市进程中,她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又一股春风”。

    学前教育是一项为人生奠基的事业,对人的终身发展和改善社会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视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助力龙泉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经过2011—2014年、2015—2017年两轮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学前教育“发展快,变化大”的良好态势。

    时隔六年,我市学前教育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启蒙幼儿园开展“创卫”宣传活动

    “惠风和畅满目春。”国家重点发展学前教育的号角吹响后,幼儿园园长们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龙泉的学前教育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围绕“以撤并整合促进提升、以扶持规划引领建设、以加强培训打造师资、以完善机制健全管理”的思路,全力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短板,改变了幼儿园质量低、规模小、分布散的状况,优化了学前教育资源,走上了优质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快车道,全面提升了学前教育办学内涵。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力度、速度和规模空前加强。

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有效推进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两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策略,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使我市学前教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新建成的滨江幼儿园一角

    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的实施意见》《龙泉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龙泉市关于中长期幼儿园布局的规划》《关于龙泉市幼儿园扩容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龙泉市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市教育局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办法》,各普惠性幼儿园得到快速发展。全市学前教育基本形成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截止目前,全市现有幼儿园5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7所,民办幼儿园39所,在园幼儿8358人,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0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36%。

与此同时,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也在不断加强。截止目前,各个乡镇(街道)均有一所优质中心幼儿园,逐步做到“广覆盖、保基本”。

经费投入力度显著加大

    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间,政府持续加大财政性经费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由2014年的200万元、2015年的3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500万元。加上省扶持资金,合计每年投入近900万元用于学前教育。确定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300元/年,幼儿数不足50人的幼儿园按50人核拨。专项资金的提高,加大了低小散幼儿园的撤并力度,加快了幼儿园等级的提升进度,有效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戴和英“英才名师培训班”研修活动

    据悉,我市还把“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列入学前教育专项经费补助项目,对列入计划并如期完成改造的幼儿园,分别在园舍新建、园舍维修、园舍改(扩)建、基础设施改造、大型设施设备添置和等级晋升方面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和奖励。教育局和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专项督导,督促“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如期完成。

    同时,坚持“多元化办园”的方针,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办园。2011年至2016年期间,共吸收民间投资1.16亿元,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了实验、六一、启蒙、森林、八都、安仁、阳光城、新东升等8所民办幼儿园。

幼儿园品质不断优化

    2015—2017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总建筑面积25593平方米,总投资8760万元。截至目前,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已完成计划总建筑面积的88.55%,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71.58%。城北、住龙、锦溪、小蓓蕾、阳光城等5个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小梅、滨江2个幼儿园新建项目已竣工并交付使用;查田、城东2个幼儿园新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大沙幼儿园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机关幼儿园运动会

六一幼儿园活动室

    等级幼儿园快速发展。针对我市民办幼儿园存在严重的“多、小、散”现象,市教育局根据“一并、二改、三取缔”方针,对小规模民办幼儿园进行撤并,并实行城区集团化办园。幼儿园总数从2011年的154所整合减少到目前的56所,并成立了水南、东升、剑池、西新、机关五大学前教育集团。2015年,由38所小规模幼儿园撤并联合改扩建办成的启蒙、森林、六一、东升以及阳光城幼儿园,硬件都达到省一级幼儿园标准;等级幼儿园从2015年的30所增加到目前48所,等级幼儿园比例由31.25%提高到85.71%,提高了54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丽水各县(市、区)之首。2017年,实验幼儿园通过了省一级幼儿园评估,启蒙、阳光城、东升、森林幼儿园通过了省二级幼儿园评估。

新建成的小梅镇中心幼儿园

阳光幼儿园组织实践活动

    学前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成立了以省一级、二级幼儿园和各管理片中心园等13所等级优质园为辅导园,结对其它43所幼儿园,承担起对被结对园的园舍布置、常规管理、业务提升等指导和帮扶工作,同步提升城乡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学前教师队伍全面提升

    “只要有了钱,硬件设施很快就能完善起来,可是如果不把教师队伍解决好,就会制约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学前教育的惠风刚刚吹来时,许多幼教工作者就有了这样的担忧。为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我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师资队伍保障机制。

    关注教师专业成长,加大幼师培养力度。广泛组织幼儿教师优质课、观摩课、论文评比、主题教研、送教下乡、基本功大赛等活动,提升了全市学前教师的整体水平。邀请特级教师戴和英在龙泉开设“英才名师工作室”。借助这个平台,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效能,带领全市学前教师快速成长进步。

    依托教研网络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改革。通过市、乡镇两级教研网络建设,充实教研力量,并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引领幼儿园教师潜心研讨、共同进步,及时解决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在幼儿园中抓实园本教研,推进课程改革,引导每个幼儿园根据自己特色创编本园特色课程,使“幼儿园一日活动皆课程”成为管理者和从教者的普遍意识,能够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

     “目前,全市有幼儿园教职工1026人,其中专任教师555人,专任持证教师503人,持证率达到90.63%,幼儿教师持证率提高幅度是丽水各县(市、区)里最大的,意味着我市幼儿教师整体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绩值得一庆,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说:“学前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础环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仍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记者  胡   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11 10:36



龙泉政府网